郑州加快完善积分落户制度 将与周边城市对接

要闻大河报2016-06-16 10:28:15

  本报讯我省每一位市民所分享的公园绿地,比全国平均水平约少了3平方米,所拥有的道路面积也比全国平均水平少了约3.7平方米。昨日上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16)》(又称《城市蓝皮书》),到2020年我省要完成900万农村人口转移成市民户口的目标,户籍制度改革将继续推进。

  现状

  城市基础设施人均拥有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去年,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提升至46.85%,比2014年底提高了1.65个百分点。但对比河南与全国的城镇基础设施水平,无论是城市、县城还是建制镇,都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河南省社科院有关人士分析说,这与近年来我省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过于注重郑州、洛阳等大城市的发展,对县城和小城镇的发展重视不足有关。

  举例说明,2014年我省城市人均道路面积11.67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93平方米,而同期全国城市人均道路面积15.34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08平方米,而县城在这两方面的数据也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按照《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2016—2020年我省还将争取新增农村转移人口900万左右,达到56%左右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建国说,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每增加一个城市人口,至少需要9万元的基础设施新增投资。而“十三五”期间我省每年将有超过180万的农业转移人口,至少需要1600亿元以上基础设施投资。所以要实现真正的城镇化,我省财政还需加大投资力度,同时通过PPP等模式,政府与企业合作,以推进民间资本进入城市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缓解政府资金和土地供给的压力。

  方向

  周边城市与郑州都市区融合对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另外,未来几年我省城镇化应该如何发展?今年我省将支持周边城市与郑州都市区融合对接,建设组合型大都市地区,同时把洛阳建设成中原经济区名副其实的“副中心”。另外,我省将把开封打造成新兴副中心城市,把巩义、林州、永城、项城、灵宝、固始、潢川、邓州等城市打造成市域范围内的副中心城市,与市域中心城市共同承担带动和辐射区域发展的职能。

  下一步,我省将以缩小户籍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为目标,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以农村升学和参军进入城市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和居住5年以上以及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等4类群体为重点,除郑州之外,其他城市均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

  郑州市将加快完善积分落户制度,以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重点解决就业和居住5年以上及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

  对于暂未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或者不愿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符合常住人口标准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就业、教育、卫生、住房、计划生育等方面享有和当地居民平等的权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