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买商用房的注意!工行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升至70%

要闻河南商报2016-06-29 09:46:16

  不同的商用房,银行给出的贷款政策不同,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70%,而小区配套底商仍为50%。工行目前在郑州落地的这些政策,给郑州商用房市场的风险控制传递了什么信号?

  工行商用房贷款

  首付比例升至70%

  近日,网传工商银行发布了《关于加强个人商用房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提高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其中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由过去的50%调整到70%,商住两用房贷款首付比例由45%调整到50%,贷款所购商用房为小区配套底商的首付比例仍为50%。

  消息传出后,有业内人士分析,工行严选个人商用房贷款合作项目以及提高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等要求,释放了其着手收紧个人商用房贷款的信号。

  河南商报记者于昨日对工行政策变化落地郑州的情况进行了走访。记者了解到,郑州部分工行支行已经开始实行。建设路支行有关人士对此进行确认,并解释称,对于个人商用房如写字楼,其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70%,但是那些小区的底商,就是带天然气、暖气设施的,还是执行原来的五成首付政策。紫荆支行有关人士称,每个支行都会按统一政策走,但还需要看其与楼盘项目的合作情况,这个需要具体分析。

  与此同时,记者昨日也对中、农、建及其他部分商业银行进行了走访,均未发现有商用房贷款比例上调的现象。

  郑州商用房贷款

  风险有多大

  工行此次发布商用房贷款控制的政策,在于降低针对商用房的风险。“单套面积相对较小、价格较为稳定、易于处置变现的商住两用房及住宅小区配套底商”相对受到扶持,但“宾馆、酒店、写字楼、综合市场、商贸城等个人商用房项目”则被严格控制准入。

  而且,工行今后商用房贷款准入会优先选择一线城市及省会和直辖市的小区配套底商,三、四线城市商用房贷款业务将只降不增。

  该行对商用房贷款的控制,直指商用房部分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2014年以来全国的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银行的风险增加,贷款收紧符合银行利益。比如一些小商铺分割之后卖给散户,一些大型商场招商失败也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