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社保也能申请公租房 今后货币补贴金额或提升

要闻大河报2016-07-08 10:12:40

  货币化补贴金额能不能增长?分到的房子能买吗?上周五,郑州市政府下发《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的通知》,不少读者向本报提出各种疑问。昨天上午9点半到10点半,大河报联合郑州市政府就公租房货币化政策,通过热线电话及大河客户端,和读者“面对面”答疑解惑。大河客户端全程直播。

  政策解读

  郑州公租房准入门槛降低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新政策对申请人在住房、收入等方面的准入条件均保持不变,同时降低了本市常住户口和郑州市居住证时限,本市户籍取消了本市常住户口3年的限制,外地户籍取消了郑州市居住证1年以上的时间限制,因此说,《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的通知》在准入门槛上保持了只降不增。

  究竟哪些区域分房?今年要分多少套?

  网友“眼瞳╄渲染繁华”说,申请公租房后已经排号1年多了,到现在也没听到分房的消息。究竟哪些区域分房?今年要分多少套?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目前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进行配租,同时公共租赁住房需达到入住条件。具体来说,今年7月9日金水区将有1574套公共租赁房进行配租,二七区预计7月下旬也将有1300多套房子进行配租。随着公租房的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惠济区、管城区等均会配租公共租赁住房。

  外来务工人员能不能申请公租房?如何申请?

  昨天,不少读者在热线中咨询:外来务工人员能不能申请公租房?如何申请?多久能领到钱?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回答,目前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包括外地户籍住房困难家庭。同时符合下列条件可以申请:第一,持有郑州市居住证;第二,已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一年以上;第三,缴纳社会保险;第四,在郑州市区范围内无自有住房且未租住公有住房;第五,家庭人均月收入符合规定标准。“目前郑州市选择货币化补贴的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郑州市城市最低生活标准6倍(3300元)。”

  “关于如何申请,申请人可在工作单位所在辖区住房保障部门或者办事处领取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批表。”他说,按规定填写审批表,提供相关资料,然后交至用工单位注册地办事处。申请成功后,大概要一个半月时间领到补贴。

  审查严不严?有人违规怎么办?

  昨天,不少网友和读者提问:审查严不严?如果有人违反规定怎么办?

  “郑州采用动态审核制度。”他说,郑州房管部门联合人社、工商、地税、公安、公积金等部门对信息进行动态审核,加强监督,对违规现象进行严肃处理。同时,目前郑州已经建立信用制度,对于弄虚作假骗取公租房者取消保障资格,列入黑名单,五年之内不能申请保障住房。

  他还介绍,郑州公租房分配有严格的制度,郑州对公共租赁住房年审及不定期抽查中发现的经审核不再符合补贴条件的家庭,辖区住房保障部门作出书面说明,由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告知申请人,自核准当月起停发补贴,退出保障资格。对经审核不再符合实物配租条件的家庭,取消保障资格,按规定腾退公共租赁住房。

  货币化补贴金额是不是太少?会不会增长?

  郑州市民赵先生问,根据新政策,他1个人补贴面积20平方米,每平方米12元,每月补贴金额240元,现在都市村庄租一个标间每月650元,三环以外小区租一间每月不低于1500元。租房子这么贵,补助是不是太少了?能不能增长?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郑州市物价、财政、住房保障部门会根据住宅租赁市场平均价格,综合考虑保障对象的支付能力,补贴标准实行动态调整。换言之,这个补贴标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后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分到的房子能买吗?

  许多家庭都希望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这是每一个家庭的心愿。网友“慧心”问,分到的房子能买吗?申请了货币化补贴,以后还能申请公租房吗?

  郑州市房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没有出售的政策。申请了货币化补贴原则上不能参加实物配租。如果申请了公租房货币化补贴后,还想要公租房,必须首先退出公租房货币化补贴,然后按照程序重新申请公租房,轮候公租房实物配租。

  有市民问,这样子的话,这些申请者就要等很久了,是不是太麻烦?上述负责人说,目前程序规定就是这样子,这样规定也是为了公平对待正在轮候房源的申请者。

  没缴社保的能申请公租房补贴吗?

  “很多人像我一样在郑州小公司上班,公司根本不给我们缴纳社保。我们以后能申请公租房货币化补贴吗?”昨天,读者曹女士问。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本市户籍住房困难家庭没有社保也可以申请,外地户籍住房困难家庭必须缴纳社会保险。

  郑州以后不再建设公租房了吗?

  郑州已经叫停商品房项目配建公租房,今后保障房又要以公租房货币化补贴的方式为主。那么,郑州以后不再建设公租房了吗?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今年3月份郑州市政府已经出台相关文件,停止在商品房项目中实物配建公共租赁住房,这就意味着今后一定时期内由实物配租为主逐步过渡为以货币化补贴保障为主的模式,不再实物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但是,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相关政策也会做出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