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楼市郑州或成第二个合肥?

要闻大河报2016-07-13 09:51:49

  “一块钱对我来说那是钱吗?那是命”关系到老百姓钱袋子的事,自然是最重要的。2016年,郑州楼市“疯”了大半年,房价也跟着“疯”了。有人说,2016年没买房等于亏了60万,不管这样的数据是否靠谱,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些2016年上半年没买房的,未来的购房成本必然会大大增加,少则数千,多则上万的涨价幅度,让郑州的购房者尝到了“肉痛”是什么滋味。

  双料地王出南阳路力压北龙湖“地王窝”

  下半场的哨声刚一吹响,郑州的土地市场就率先进入了真刀真枪的火拼中,竞争的激烈程度不仅体现在几百轮的争相竞价上,更有开发商当场动手,狠狠地骂了起来,“咬得真紧,想都不想就加价”。

  566轮竞拍、3个小时的拍卖过程、20余家房企的参与,7月8日,标号为郑政出(2016)75号(网)土地的网拍过程,将郑州所有地产人的目光吸引得死死的,最终12时06分,郑州万科美景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拿下了这块土地,最后成交价格25.024亿元,超出起始价18.68亿元,土地溢价高达294%,一举拿下郑州总价地王和金水区单价地王。

  据了解,20余参与竞拍的开发商中,不乏华润、招商、碧桂园、蓝光、绿城、正商中电建、K2等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业,谁都没想到,郑州市的新地王会在北龙湖“地王窝”之外,南阳路沿线。

  据国土局信息,此次开拍的郑纺机地块面积为93亩,位于金水区黄河路北、南阳路西,根据最高容积率3.0计算,该地块的折合楼面价为13411元/㎡,每亩单价2682万元,相比荣盛地王每亩价格高出77万元。

  据统计,该区域均价在9850元至11000元不等,郑纺机地块楼面价已经在13000元,已经进入“面粉比面包贵”的状况,据业内人士分析,该地块加上前期清拆、建设安装、营销、配套等多项成本后,至少房价要在25000元/㎡才能“裹”住本儿。

  K2搅局是任性还是实力?

  K2地产,因不按照既定的游戏规则,业内称其为“搅局者”。

  在高新区石佛村72号、73号地块拍卖的当天,按规则本应是福晟集团底价拿下,但K2地产的进场,打破了行业规则,最后福晟拿到了39亩的73号地块,原本也应该到手的72号地块也被K2地产拿走。

  如果K2地产开发该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政府也会按照60%的比例进行返还,如果K2地产拿不出来这部分保证金,土地封存阶段花落谁家,也未可知。

  据业内人士介绍,之前郑州各大开发商为了不让K2出来搅局,已经多次北上K2地产总部送“安抚金”,每次都达千万之多,多次总和估计已经有几个亿。据传,早在几年之前,郑州各大开发商曾针对可能会出现的外来“搅局者”,商量应对方法,K2地产的出现,让郑州的开发商们空前团结起来,一致对外,这对于郑州地产开发商未必不是一个提醒。

  据知情人士透露,K2地产的背后有大财团支持,曾在外地也拿到了地王项目,这次在郑州的多次亮相,就是为了拿地,可能并不只是单纯的“搅局”。

  失控的郑州楼市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合肥?

  “市场真的挺‘乱’,看不清楚到底整体朝哪个方向走,有点失控的状态。”面对记者提出的“郑州市场到底会怎么发展”的问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峰有些沉默也有点无奈,“乱的背后也未必是件坏事儿,房价可以上涨但是应该温和上涨,地王可以出现但并不能疯狂频出。”

  “实际上中国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并不是处在一个放任的状态,郑州现在可以借鉴的例子,就是合肥。”李晓峰认为,合肥的暴涨是市区缩量拉升,新房买不到,二手房虚高,高位成交量巨大,刚需被迫跑到县区和郊区买房,同样合肥因为信贷政策放水、土地惜售、地王、投资买房等因素,形成共振引起房价暴涨,在全国70城市房价涨幅排名连续数月稳居第一,31个省会城市中涨幅居首,为此合肥政府实施了严厉的限贷政策。“如今的郑州,我们该考虑的是,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合肥。郑州真的可以支撑这样的高房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