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要跟“大拆”说再见 区域未来怎么发展?

要闻河南商报2016-07-21 09:07:24

  前有武汉、长沙狂奔突进,后有西安、合肥、济南“追兵”突袭。区域竞争更加激烈,郑州能否突出重围?严峻形势考验着执政者的执政能力。

  目前,郑州大规模拆迁告一段落,未来三至五年,郑州新型城镇化建设将以大建设为主。怎么建?建什么?

  【消息发布】

  “十三五”末 郑州再无城中村

  昨天,郑州市召开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暨城市工作会议,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郑州市委副书记、郑州代市长程志明,四大班子领导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

  目前郑州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9.9%,而郑州大规模拆迁将告一段落。未来五年,郑州将在新型城镇化的道路上策马扬鞭,从“以拆开路、以拆促建”转向“以建为主、提升品质、扩大成效”。郑州目前有近百万待回迁民众,计划2018年底前全市八成以上拆迁民众实现回迁安置。预计2020年,现有城镇棚户区、工矿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基本实现。“十三五”末,郑州再无城中村。

  【郑州如何城镇化】

  关于郑州新型城镇化怎么建设,如何发展,细说起来是一个庞大的体系,马懿认为有三句话可以提纲挈领。

  城市国际化

  目标:城市建设管理要“国际范”

  “国际郑”要在城市建设管理上与国际化接轨,比如探索面向国际化的城市管理机制,树立管理即服务意识,创新管理方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这不仅要加强户外广告、门店牌匾的设置管理,规范公交候车亭等“城市家具”,更要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集运处理水平,健全物业管理法律法规。

  县域城镇化

  目标:2018年县域城镇化率总体达到59.3%

  县城和新市镇连接城乡、辐射农村。农村人口向县城和新市镇转移,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城镇化路径。程志明就认为,各县市将是新型城镇化主战场。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印发。2016年起,郑州市将加快县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以治脏、治乱、治违为突破口,开展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