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全国地价总体温和上行 预计三季度升温或回暖

要闻央广网2016-07-22 10:26:32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重点区域和主要城市,地价总体水平温和上行;一线城市趋稳,二线城市明显回暖,部分二、三线城市住宅地价出现明显扩张。

  总体上,二季度,全国地价总体水平温和上行。综合、商服、住宅地价,环比增速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其中,商服、工业地价环比变化平稳,综合、住宅地价环比增速温和上行。

  分区域来看,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这三大重点区域,住宅地价环比、同比的增速都是全面上升。尤其是,长江三角洲地区,住宅地价环比增速居首,住宅地价增速为3.。42%,住宅地价增速较上一季度上升 1.19 个百分点。

  那么,其中哪些城市地价增速较快呢? 报告显示,上海、南京住宅地价增速分别高达 6.87%和 8.12%,宁波、苏州、温州住宅地价增速均超过 3%,也是呈现高速增长。

  此外,主要监测城市中,一线城市各用途地价环比增速均有所下降;二线城市,工业地价同比增速有微幅放缓,其他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速呈上升态势;三线城市的住宅地价环比增速由降转升、同比增速则保持上涨态势。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第二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数量为75宗,环比、同比均明显增加。其中,一线城市上报了18 宗,二线城市20 宗,三四线城市 37 宗。

  在上报的异常交易地块中,成交单价创新高的有 11 宗,和上一季度相比,翻番,也是 2014 年以来,单价创新高地块出现最多的季度。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方面分析认为,二季度,国内经济总体平稳,但结构性调整和阶段性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地产领域资金充沛,带动了地价的温和上行。

  其中,一线城市调控政策继续收紧,沪深限购加码,北京通州将商住纳入限购范围,周边的廊坊、固安、香河等三、四线城市也加强楼市管控稳定房价。一线调控力度加大,外溢、挤出效应就促使部分二线、三线城市成为投资热点。

  同时,其他一些城市,限贷限购的取消,促进当中的热点城市各类需求集中释放,市场呈现快速回升趋势, 楼市库存迅速下降,土地市场转向补库存。比如,二季度,南京、苏州、杭州、合肥、福州、厦门等市土地市场回暖迹象明显。这些,热点城市的政策也开始由宽松转向收缩,例如,实行土地拍卖最高限价制度。

  而与此同时,多数中小城市库存压力依然存在,市场分化现象进一步显现。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方面也预计,三季度,全国地价整体或将保持温和上升的态势,房地产市场持续分化, 升温或回暖的城市范围向三线热点城市扩大;一、二线前期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热度略有回落,地价涨幅略有放缓。(记者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