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同比增长14.2% 郑东新区上半年“成绩单”抢眼

要闻河南日报2016-07-26 10:08:48

  7月25日,郑州郑东新区管委会传出消息,上半年该区经济运行“成绩单”揭晓:GDP完成142.8亿元,同比增长14.2%;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30.5亿元,同比增长15.5%。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全省唯一‘六星级’服务业‘两区’所在地的郑东新区,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上半年经济逆势上扬,整体呈现出增速加快、结构趋优的发展态势。”郑东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加快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深度调整,为经济稳定增长、提质发展提供强大动力。7月21日,郑州市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出炉,GDP完成3537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819亿元,同比增长10.6%,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五成,第三产业已成为郑州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深度解析,郑州市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力与郑东新区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发展以金融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有密切联系。

  第三产业繁荣与发展程度的高低,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主要标志之一。今年上半年郑东新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30.5亿元,同比增长15.5%,三次产业比重为1.8∶6.8∶91.4,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完成71.8亿元,同比增长17.6%,拉动GDP增长8.7个百分点。

  以金融业为主导,郑东新区不断发力。

  新引进金融机构11家、签约4家,累计入驻276家。浙商银行成功签约,标志着郑州成为全国第5个集聚12家股份制银行的省会城市。三大政策性银行全部落户郑州,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即将落户。

  新兴金融业态快速发展。九鼎金融租赁开业,填补了郑州市金融租赁类非银金融机构空白;河南航天金穗征信有限公司开业,成为郑州市首家征信类企业。

  电商产业蓬勃发展。上半年入驻电商企业26家,累计入驻129家。由国有公司参与、联合“黑蜘蛛”等共同发起的“河南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联盟”,为“河南制造”走出去搭建新桥梁。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已有8家省直厅局26个系统完成“入云”,先期300个机柜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