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新添十大公园 以“海绵城市”理念打造

要闻郑州晚报2016-07-29 09:21:10

  东运河公园、如意中央公园、北湖湿地公园……一座座公园如同城市“绿肺”,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享受着绿色低碳的富氧生活。

  昨日上午,国家、省、市、区级人大代表走进郑东新区,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十大公园建成投用暨龙湖调研活动,这也意味着郑东新区10个以“海绵城市”理念打造的现代化公园基本建成,标志着郑东新区生态绿化建设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社区更加宜居。

  本次开放的十大公园面积总和约230万平方米,既有和谐生态,也有文化传承,各有特色,功能互补,包含运动类、综合类、湿地类、商业类等多种类型,其中7个都落户在龙湖区域。郑州晚报记者 马燕 通讯员 陈利凯 周常剑 文图

  这十大公园都在哪里?

  西商业区公园

  现代商业综合体公园滨水艺术空间:

  以滨水步道、彩叶廊道、龙行水岸为特色,将景观视觉延至龙湖金融岛,成为绿地面向“东方迪拜”的开口。

  如意运河公园

  阶梯式商业花园:

  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娱乐及休闲服务,让群众享受到不同层次的艺术体验观演空间。

  东商业区公园

  水上花园:

  是一个活力、高端的混合功能公园、以水景花园、港湾花园、水廊花园、城市沙滩、艺术绿丘为特色,与龙湖金融岛形成互补,形成城在水上、水在城中的感觉。

  祭伯城遗址公园

  遗址类公园:

  以周代文化历史为特色,诠释祭伯“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开放包容的精神。

  龙湖金融岛建设提质提速

  龙湖区域作为东区建设的主战场,记者昨日看到此次建成的10个公园有七个落户其中,分别为东运河公园、西运河公园、如意中央公园、北湖湿地公园、东商业公园、西商业公园、龙湖外环公园。

  据介绍,共有40栋金融楼宇的龙湖金融岛建设全面提速,目前,外环20栋金融楼宇,已入驻宇通金融中心、郑州银行综合业务大楼、百瑞国际金融中心、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综合营业大楼、中信国际金融中心、中原证券大厦、中国人保大厦、中原银行、国寿大厦、华信万达期货大厦等10个项目,内环20栋金融楼宇已全部完成土地出让,16栋整体开发项目已全部开工,7栋楼宇主体封顶。

  “科技、绿色、环保”是龙湖金融岛建筑的代名词。岛内的建筑空间、公共活动空间,乃至休闲座椅等市政设施都经过统一的城市设计。这批公园的建成也将极大提升龙湖区域的宜居、宜商度,让龙湖金融岛建设进一步提质提速。

  部分公园将提前开放

  “十大公园目前已基本建成,应市民要求,部分公园将提前开放,但个别公园还有路面硬化等少量工作要进行完善,市民在游览时要注意安全。”郑东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海绵城市”已经成为东区发展理念和建设方式的重要标志,公园建设将“海绵城市”理念贯彻始终。随着十大公园的基本建成,龙湖“千亩湿地、万亩水面”、如意运河景观连廊贯通、龙子湖“森林花海”、象湖滨水绿廊环绕的景观效果将全面呈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