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33亿元整售上海物业 潘石屹赚毛利5亿元

要闻中国经济网2016-08-02 09:34:15

  近日,SOHO中国宣布将公司旗下项目SOHO世纪广场整售予总部位于上海的国华人寿保险,成交总额为32.97亿元人民币,折合单价达7.67万元/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份,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透露想要将上述物业销售。当时,潘石屹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看到上海房价上涨非常快,所以临时做了一个决定,把部分非核心物业资产拿出来销售,SOHO中国将先销售上海世纪广场试探市场”,其还表示,销售上海物业,并不是从上海撤资,SOHO世纪广场无论怎么定价,都比上海现在销售的住宅回报率要高得多。

  根据SOHO中国7月29日披露的公告显示,SOHO中国该出售事项实现毛利润约5.02亿元,所得款项净额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险资33亿元接盘

  据记者了解,SOHO世纪广场位于上海陆家嘴竹园商贸区,是一栋24层楼的高品质5A甲级写字楼,总建筑面积约为6万平方米,包括约4.3万平方米的商业办公面积。

  据SOHO中国方面表示,SOHO世纪广场自启动招租以来,已经连续三年出租率达100%,目前租金已超过10元/平米/天。已入驻的租户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光大期货等在内的金融行业公司。

  至于该物业的接盘者则为国华人寿保险公司。据了解,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全国性金融机构总部,目前总资产逾千亿元,投资一线城市优质商业办公项目一直是其秉承的重要不动产投资策略。

  对于此次收购,国华人寿保险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表示:“SOHO世纪广场地理位置优越,运营管理成熟,租金水平较高,我们非常看好它的投资潜力。”

  根据仲量联行统计:“2015年,上海依然是中国最具活力的房地产投资市场,其中写字楼仍是流动性最好的房地产细分市场,占上海商业房地产市场交易总额的54.7%。”得益于市场成熟、流动性好、资产易于管理、市场透明度高,上海核心区的写字楼资产依旧是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然而,抛开对上海办公投资物业回报率的考量,实际上险资鉴于持有低成本和长期的人寿保险等资金,正在对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性物业进行跑马圈地。对此,有业内人士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效率时代,产业整合的背后,就是资产开始要说话了,要靠资本赚钱了。

  潘石屹赚取毛利5亿元

  实际上,今年3月份,潘石屹宣布将出售上海物业时,业内关注度就颇高。

  当时,潘石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是拿出170万平方米物业里的核心资产来销售,而是准备销售非核心资产的个别项目”,潘石屹透露,“若能够有好的价格,赚更多利润,也对股东有交代。如果按照我们想象中的价格销售出去,也是一个比较高的回报,其它的还没有什么想法。”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8月9日,SOHO中国宣布公司以18.9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入上海浦东新区嘉瑞国际广场,并将其命名为SOHO世纪广场,这是SOHO中国在上海的第九个项目。

  而根据SOHO中国公告披露,根据SOHO世纪广场2015年底的账面值及SOHO根据协议收取的代价,预期公司将自出售实现毛利润约5.02亿元。

  此外,该公告还强调,截至目前,SOHO中国在北京、上海两地的核心地段持有约170万平方米的完工和在建写字楼。在SOHO中国旗下投资物业分布中,SOHO世纪广场的面积相对较小,其可租面积只占所有自持项目总可租面积的约3.7%,其出售对SOHO中国投资物业出租模式几乎没有影响。

  至于是否还将继续销售物业,今年3月份时,SOHO中国CEO张欣曾表示,对哪些物业以百分之多少比例销售是没有目标的,市场行情好,销售非核心资产,也是从公司角度考虑的,这种方式并不是不常见的,世界上很多公司在适当时候也都有资产调整计划。

  SOHO方面称,未来,SOHO将坚持在北京上海核心地段持有优质办公楼的发展战略,并进一步发展全新的共享办公产品SOHO 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