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成交量始现调整的迹象

要闻广州日报2016-08-02 09:53:12

  “在2016年上半年市场冲高影响下,7月开始,下半年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涨幅放缓,成交量开始出现调整的迹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

  而从库存角度而言,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6月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1.0,“经验值判断,14个月为存销比的均衡值或合理值,因此存销比小于14个月基本上就可以认为去库存压力是不大的,自2015年8月份以来,这70个城市去库存周期就一直小于14个月,预计2016年下半年该曲线依然会在12个月左右徘徊,暗示房价上涨动力依然较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张大伟认为,目前,地王仍然是未来最大的风险,“一线城市成交已经开始放缓,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成交火热,房价地价领涨。预期下半年,房地产调控继续因城施策,升级到一城一策。”

  数据也显示,30大标杆房企2016年前7个月拿地金额合计高达3967.77亿元,相比2015年前7月同期的2441亿元,上涨幅度达到了62.5%。不仅仅成交金额明显上涨,土地价格也创了历史最高纪录,平均拿地价格上涨幅度达到了31%。

  “因为一线城市供应减少,实际拿地成本涨幅更高。”张大伟表示,对于未来房价预期来说,30大标杆房企因为超过30%的拿地成本增加,未来房价上涨预期更加强烈,而一旦房价进入调整周期,很可能房企面临着巨大的销售难题,“一旦信贷政策宽松不能持续,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房地产市场存在较大调整压力。”(潘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