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产业分工格局初步形成 三地上半年GDP占全国10.1%

要闻北京日报2016-08-10 09:52:34

  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京津冀一体化进展情况。上半年,京津冀三地产业、交通、生态一体化继续取得新进展,产业分工格局初步形成,转型升级步伐正在加快。

  今年上半年,京津冀三地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合计34382.4亿元,占全国的10.1%,与2015年占比大体相当。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合计1645.4亿元,占全国的7.4%;第二产业增加值合计12769.5亿元,占全国的9.5%;第三产业增加值合计19967.5亿元,占全国的10.8%。按可比价格计算,京津冀三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6.7%、9.2%和6.6%,与一季度相比,北京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天津和河北增速均提高0.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京津冀三地社会民生在上半年持续改善。一方面,居民持续增收,京津冀三地全体居民上半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6191元、18099元和9614元,和一季度相比,收入增速分别加快0.7个、0.4个和0.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京津冀三地物价涨幅保持低位。上半年,京津冀三地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2%、1.7%和1.5%,分别比一季度回落0.2个、0.3个和0.2个百分点。同时,京津冀三地的就业保持稳定,6月末三地登记失业率与3月末持平。

  数据显示,三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上半年,京津冀三次产业结构为4.8∶37.1∶58.1,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二产业占比下降1.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提高1.9个百分点。

  从产业内部看,三地围绕城市战略定位,加快转型升级,产业分工格局初步形成。北京工业高端产品增势良好,符合消费升级要求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多功能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液晶显示屏等产品产量增速分别达到1.1倍、68.9%、1.5倍和59.8%,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等优势行业增加值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6成。天津规模以上工业中,航空航天、新材料、生物医药以及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18.4%,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速快于一季度0.6个百分点。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提升至25.3%,首次超过钢铁行业。

  今年以来,京津冀三地重点领域率先协同,产业、交通、生态一体化取得新进展。上半年,京津冀三地加快产业对接,不仅加快推进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首钢京唐二期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共建,还在滨海新区成立京津冀首个跨区域众创联盟,其中70%的成员为跨区域服务机构。据市科委统计,上半年,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1297项,成交额49.5亿元,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北京对天津、河北的创新辐射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加快,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2015-2030年)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等待批复,京沈客专、京张铁路建设加快,京唐、京滨城际先期工程正式开工,京台高速进场施工。

  京津冀还继续深化三地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加大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治理力度,三地联合制定印发了《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推进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据统计,上半年三地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7.9%、12.5%和20.3%。(实习记者 马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