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房产该占几成?

要闻广州日报2016-08-26 09:56:20

  近日,某明星离婚风波被炒得沸沸扬扬,通过财产分割的纠纷,大家看到了某明星的财产清单,某明星要求分割的财产包括9套房屋,其中包括美国洛杉矶的一处房产,多家公司股权,一辆宝马X5轿车、一辆宾利轿车,爱马仕、LV、香奈儿、GUCCI、PRADA、迪奥、范思哲、芬迪、TIFFANY等品牌的珠宝、首饰、名表、包、服饰等,此外还有存款、股票、理财产品、保险、原创设计品牌等。业内人士表示,可以看到,某明星的资产配置不仅攻守兼备,种类齐全,而且体现了全球资产配置的视野,非常值得学习,当然大部分人没有这样的身家,不过在目前的低利率时代,大家应该对自己的家庭资产配置给以更多的关注和研究。

  富豪房产投资比例下降

  今年以来,宽松的货币环境下,资金充裕、资产稀缺的现象并没有改变,实体经济领域缺乏高收益的项目。从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看,整个7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只有4636亿元,其中住房贷款就增加了4575亿元,占比接近98.7%,企业贷款需求空前低迷。业内人士认为,为了稳定经济增长,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已是无奈之举,这可能导致资产泡沫,但相比当前保证经济稳定发展的任务,资产泡沫问题是次要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个人资产怎样能得到保值增值实在是个需要好好思考和研究的问题。今年一、二线城市楼市的火热成交行情,正是对这种资产荒担忧的一个反应,比以往更明显的是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相比普通人,身家丰厚的富豪们对资产配置更加敏感。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5月,中国大陆地区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约134万,比去年增加13万人,增长率达到10.7%;亿万高净值人群人数约8.9万,比去年增加1.1万人,增长率高达14.1%。亿元富豪可谓大大增长,白皮书显示,存款、不动产、保险依然是高净值人群三大最主要的投资理财方式。对于报告显示的不动产投资比例下降,在银行工作多年的理财经理李先生表示,目前确有一些高净值客户认为现时投资房地产并不是一个好选择,追高入市,不如持有现金。也有一些此时撤离楼市的,将高位套现资金投入到其他领域中。

  李先生表示,在金融行业一直流行标普家庭资产象限图,是标准普尔曾调研全球十万个资产稳健增长的家庭,分析总结出他们的家庭理财方式,从而得到的合理稳健的家庭资产分配方式,也常常作为理财产品推销的依据。一般而言,家庭财产应包括日常开销即生活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10%;意外、重疾保障专用款,一般占家庭资产的20%;投资收益账户,是生钱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30%,可用有风险的投资为家庭创造高收益的回报,包括股票、基金、房产、企业股权等的投资;保本升值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40%,为保障家庭成员的养老金、子女教育金、留给子女的钱等。

  分散投资合理稳健

  事实上,随着楼价上涨,房产价格日益高企,房产在家庭财产中的占比越来越高,目前通过工资收入获得财富增长的速度远落后于通过资产增值获得的财富增长,也难以形成教科书示范式的家庭财产配置比例,不过可以学习富豪们的财产配置方式。从某明星的资产配置来看,主要包括房产类,还包括海外房产,公司股权、存款、理财产品和保险、奢侈品,其中房产比例不小,可见从优化资产配置的角度看,购置房产依然能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银行投资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基本都拥有房产或是有价证券。据悉,目前全国有51%的家庭将钱用于银行投资产品以及银行存款上面,而在银行存款利率持续低迷下跌的情况下,一味地将资产配置到传统理财产品以及投资产品上面,其财富增长速度跟不上是必然现象。李先生建议,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资产虽不及高净值人群,无法将大笔资金用于投资海外甚至配置海外地产,但也可以选择海外保险、优质海外地产投资计划等,按当前的中国及全球经济形势分析,作为资产配置与资产分散的角度来看,适当持有一定比例的美元资产也是安全稳健的决定。广州日报记者刘丽琴

  律师透露越来越多人签署婚前财产协议

  “宝宝心里苦”不如婚前说清楚

  近日,某明星离婚风波被热炒。蔡律师认为新《婚姻法》司法解释2015年出台,的确在处理离婚房产分配时非常有必要,该司法解释把父母出资购买婚房以及婚后出资购买婚房的情形都做了明晰的说明。

  在广州市从事执业律师二三十年之久的蔡律师告诉记者,她曾经帮一些客户订立婚前财产协议,“虽然并非人人都严肃到要上律师楼签婚前协议,但咨询婚前协议的人的确越来越多”。

  蔡律师表示,根据《婚姻法》第17条,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也就是说某明星、马蓉在婚姻存续期间两人的收入原则上都是要记入家庭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在财产分割时也要如此,哪怕家里的钱全是某明星赚的,但所有权则属于夫妻双方的。

  据检察人士分析,关于在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是否要考虑照顾无过错方的利益的问题,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新《婚姻法》的司法解释,分割财产一般是均等分割,视具体情况更多考虑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而不考虑引起离婚的过错行为。因而少分或不分财产的主张得到法院支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马蓉肯定不会被判“净身出户”。

  新《婚姻法》司法解释

  可解决诸多争产难题

  2015年新《婚姻法》出台,曾引发广泛关注,尤其是其中对于婚前房产分割的规定,引发争议的新规可简单归纳为以下3点:1.离婚案件中单方婚前贷款购买的不动产应归产权登记方所有;2.婚前单方购买的房屋,婚后共同还贷,房产证登记在单方名下,属于部分共有,部分私有;3.婚后单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不动产且产权登记在自己子女名下的应认定为夫妻单方的个人财产。

  法律界人士向记者透露,某明星离婚案与普通白领离婚争产的官司有所不同,他基本上都在结婚后事业越来越往上走,积累的财富短时间暴增,而普通白领则是通过双方父母共同出资或者单方出资给首期,然后双方按揭月供还款。故此,在认定婚房出资时,只要根据新《婚姻法司法解释》来处理即可,属于单方父母全资购买的婚房,哪怕是婚后购买,产权人为夫妻双方,在离婚争产有异议时,也会判给出资方所有;而单方出首期再进行按揭月供的,在扣除单方出资首期后对增值部分作平均分配。过来人语:

  按揭购房协议落子女名多

  记者身边有多对夫妇在近年内离婚,他们的离婚争产案在新《婚姻法》司法解释之下,较容易处理。小张与小李婚后共同购买一套住房,该套住房从1.9万元/m2涨到目前的6万元/m2。小张和小李两年前离婚时只是处理了女儿抚养权的问题,双方共同按揭购买的房屋没有进行处分,在两人私下签订的离婚财产协议上约定,房屋正常出租,月租可抵扣月供,待女儿18岁后,把房屋过户到女儿名下。两人的女儿现在8岁大,小张和小李最近又动了卖房的念头,他们打算把累积可观升值的房屋卖掉,两人各分一半房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