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税收抑制房价 海外炒房要当心

要闻新京报2016-08-26 10:34:13

  从加拿大政策经验看,遏制房价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税收杠杆,未来想进入加拿大的中国炒房者要当心了。

  7月25日,加拿大温哥华地区政府宣布一项新法例,外国买家在大温哥华地区买房,将被额外征收15%的物业转让税。旨在解决该省南部房地产市场空置率和房价过高问题。而征收外国买家缴纳转让税的收入,将用于补贴廉租房、租房供应和支持低收入者的项目,来确保中产阶层能够买得起房。

  据调查,从6月10日到7月14日内,省内一共发生了19383起住宅房产交易,其中外籍买家占到6.6%。不过,具体到大温地区,这五周内的交易占该省的49.7%,其中外籍买家占比达73.3%。也就是说,温哥华地区的房价之所以短期内快速推高,主要是外籍买家涌入投机炒作的结果。而这些外籍买家主要是中国人。

  温哥华地区政府的住房税收政策出台后,质疑声音四起。但实际上,用税收杠杆来遏制房地产炒作或高房价可说是立即见效。

  对外国居民征收额外物业转让税的政策从8月2日开始实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温哥华地区的房价立即出现暴跌。28天内下跌20.7%。不仅房价暴跌,成交量更是跌入谷底。从8月1日到14日,西温哥华地区销售跌幅高达94%,列治文及北本拿比地区跌幅均超过95%。也就是说,政策一出台,大温地区的住房市场立即崩盘。这可能是中国炒房者未曾想到的。

  事实上,在国内十几年房地产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炒房者无往不胜。国人依靠房产暴富的经验总结,使他们不仅把国内房价越炒越高,也把这种疯狂蔓延到全球各国房地产市场。其中加拿大的温哥华及多伦多是主要炒房地。虽然在世界各城市的占比不算太高,但当炒房者进入投资市场,就会严重影响预期,房价自然越炒越高。所以,加拿大政府不得不出台政策打击中国炒房者。

  但是,未来想进入加拿大或类似地区的中国炒房者得当心了。因为,税收政策的出台不仅会让住房炒作的收益下降,也会令投机者慎入市场。如此,住房市场的销售会立即萎缩,市场预期逆转,到那时,房价不仅下跌,更可能是暴跌。如果海外炒房者接到这最后一棒,很可能血本无归。

  由海外炒房而导致的住房价格严重升高,也让当地居民怨声载道。而民众的呼声对政府至关重要。在这种情况下,国人万不可以为当地政府不会让房价下跌。温哥华政府官员说得很清楚,政府要保证当地的中产阶级能够买得起房,而不是把住房当成少数投机炒作赚钱的工具。所以,中国在世界各地的炒房者得当心点。

  而且,从加拿大出台政策的经验看,要遏制房价快速上涨,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税收杠杆限制投机炒作。让住房市场真正成为消费市场,体现居住功能。只要用严厉的税收政策(比如房地产交易税、房地产交易所得税及物业税等)把住房的赚钱功能去除,房价上涨就会得到遏制。这也是解决房价疯狂上涨重要且简单的办法之一。

  □易宪容(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