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租房安全警示 大学生租房走正规中介是正道

要闻大河报2016-08-31 09:11:28

  每年的开学季,大学生校外租房的现象必有所增多,记者调查发现,准备考研或公考的“备考族”是校外租房的主力军。但最近由于大学生涉世不深,在租房过程中容易和房东或中介发生纠纷、上当受骗的案例多有发生。对此,房产中介相关人士提醒大学生租房需要提高警惕。

  现象|大学备考族成校外租房“主力军”

  8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郑州高新区大学科技园附近的红河瀛园小区,在该小区的公示栏里,贴满了密密麻麻的租房信息,上面还写有“精装修”“家电齐全”“拎包入住”等广告语,房租基本在千元以内。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金梭路玉兰街口附近的鸿森大厦,这里的租房信息也让人眼花缭乱,其中有房东明确打出广告表示“只欢迎考研学生”。

  “每年一到开学季,小区里都会迎来一拨租房的大学生。”小区内一位商户说,由于距学校较近,这里的房子非常好租,几乎每栋楼都有三五间房租给了大学生。

  随后,记者在某房屋网站检索“房屋出租”信息,立刻出现了多条相关信息,这些出租房大部分为单身公寓和一室一厅、两室一厅等10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精装带家具,价格在800元—1000元。而合租房屋根据位置、大小、朝向不同,价格在600元至800元不等,有的房东甚至直接打出了“考研考编首选”这样的宣传语。

  “大学生经济能力有限,价格定太高也不好租,但今年的价格比去年确实上涨100元到200元不等。”附近小区一位房东对记者说。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一些在校外租房的大学生,“备考族”占多数,还有少部分是在外实习或部分情侣。

  今年已经读大四的小李说,他目前正在校外实习,为了实习期方便,他在金梭路玉兰街口附近和同学合租了一套四室两厅的房子。“跟我同住的共有4个同学,其中俩人正在实习,另外俩人正在备考研究生和公务员考试。”

  同样是读大四的学生小申也在校外租住一室一厅的房子。小申说,目前他正准备考研,每天复习备考都到很晚,在宿舍住室友总是打游戏、玩手机,很影响他复习,因此才决定在校外租一间独立的卧室。“我所了解的,我们这个专业有十几个人都在校外租房住,这样可以静下心来好好看书。”

  案例|原本想租仨月却签了半年,退租时麻烦了

  在校外租房引发的纠纷还不在少数。

  今年7月份,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小张和小李同时应聘到一家建筑公司实习。俩人为了方便实习,准备在公司附近租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经过在网上仔细筛选,俩人看上了一套月租在1500元的房子,装修还不错,拎包入住。于是两人联系中介要求看房,结果到了中介公司得知,这套房已经被租了出去。一名中介顾问表示带他们去看另一套房。由于当天工作比较繁忙,俩人没有实地看房,就签订了租房合同。

  “我们住进去才发现上当了!”气愤的小张告诉记者,他们租住的房子是二房东的,二房东擅自把客厅、餐厅都打成了小隔断,隔成了独立的小房间,住进去后才发现住了三四个人,卫生脏乱差。

  当时签订合同的小李说,当时预交了6000元的房费,包括三个月的房费和一个月的押金,但在他们住了一周后要求退租时,才发现租房合同上签的是半年的租房期限,提前退房得交违约金。

  气愤的两人一怒之下把租房的麻烦事投诉到了工商部门,后来经过反复调解,最终退回了一半房费。

  除了租房签合同遇到的麻烦,与房东之间的纠纷也是比较常见的现象。

  今年读大三的小然谈起第一次在校外租房的经历,仍然非常气愤。小然说,当时自己租住了一个单身公寓,入住时与房东签订合同,押一付三,结果住了不到半年,房东突然告知房子不能继续住了,需要他在一周内搬走,这与签合同时“提前一个月通知”的口头协议不相符。

  “后来我才知道,有人以更高的价格租这套房子。”小然说,当时房东只退还租金,不同意退还押金。因为这事他和房东发生了激烈的口角,在多次索要无果的情况下,最终报警求助,经过民警调解,房东才把钱退了。

  提醒|大学生租房最好通过正规房屋中介公司

  针对大学生校外租房的现象,郑州某高校学生处工作人员表示,学校是禁止学生在外租住的,校外租房的学生在校内宿舍都有床位,在外租房属于“私自行动”,学校一直对此类行为严厉查处,但租房学生有时也在宿舍居住,遇到查房情况也会赶回来应付检查,这也给彻底清查工作带来了困难。这位工作人员称,“大学生还是住在宿舍更好,在外租房不安全,而且会失去集体生活的意义”。

  大学生校外租房,让老师和家长们牵挂的不仅仅是安全问题,还有租赁双方产生的纠纷。

  一家房屋中介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学生租赁房屋所引发的纠纷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学生与出租人之间的纠纷。表现为学生与房屋出租人不按照统一的格式签订租房合同,合同中对双方的权利、义务的规定不够明确,出租人未能保障房屋居住功能的正常使用及设施的齐全,学生也未能按照出租人的要求正常使用房屋及交纳房租。二是合租人之间的纠纷。突出表现在合租学生之间就有关房租、用水、用电、用气等费用分担方面。

  一名房屋中介说,以上这些纠纷的发生,无疑给租房学生的正常学习和房主的正常经营都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因此提醒房主以及租房学生,在租房过程中一定要签订规范的租赁合同,并且向有关部门登记。学生合租房屋应当征得房主的同意,合租人之间也应签订相应的费用分担协议。另外,租房学生一定要遵守所居社区的要求,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

  针对大学生租房的安全问题,警方也特别提醒,大学生在外租房存在一定风险,如果一定要租房,最好找熟悉的同性同学合租,租房后应该马上到公安机关进行备案。女学生租房除需注意钱财问题,更需要对自身安全着重关注,最好给房屋安装防盗门,外出和夜间应该关好门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