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投资600亿再造一“城”

要闻东方今报2016-09-02 09:18:27

  投资600亿的未来科技城里都有啥?

  未来科技城位于西四环以西、天健湖以北,按照智慧城市标准,集大学创新城、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央企和国际企业研发总部、国家实验室等大型科学中心、金融创新中心等为一体,项目总占地50平方公里,总投资600亿元。预计2018年建成一期10平方公里。

  ◎大学创新城

  占地5平方公里,总投资40亿元。用以建设科研办公、公共实验室、实验设备等公共技术平台,2018年底前,力争引进清华、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天津大学、华中科大、中科院计算所、航天九院等国内一流知名高校和研发机构,建设15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国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设立技术转移机构或研发基地,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对于入驻大学创新城的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新区政府将给予每家1到2亿元的资助。

  ◎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占地3平方公里,一期1平方公里,投资30亿元。 重点引进在北斗云产业领域从事国际前沿科学技术研究的科技团队和科研机构,通过实施院士专家引领工程,力争到2018年,在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0个,柔性引进20名两院院士,合作研发20个科技项目。

  同时,高新区将培养一批熟悉国际市场、具有广泛国际联系的产业领军人才和创业团队,支持区内高校教师和学生创业,对拥有优秀主导产业创业成果的区内高校优秀创业教师和大学生团队,在创业资金、房租减免等方面予以支持。

  ◎国家高端创新平台

  依托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和综合性科学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落户高新区。

  不仅高大上,也要接地气,高新区还将进一步打造创新创业载体和平台,不断完善“众创空间 孵化器 加速器 产业园”孵化培育体系,持续完善各综合体配套设施,让创业者“拎包入住”。

  ◎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

  总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建设高校、科研院所和各类专业中介组织广泛参与、与国际接轨的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积极申请建设河南省知识产权法院,把郑州高新区打造成为技术转移集聚区、科技服务业集中区。

  ◎央企和国际企业研发总部

  建设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的研发基地、区域总部,到2018年引进15家,营业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形成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雏鹰企业等金字塔结构企业群体。

  今后要成为“四个聚集地”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书贤表示,未来科技城要成为中原乃至全国创新人才最密集、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富的区域之一,成为“四个聚集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资源聚集地、高端人才聚集地、国际企业研发总部聚集地、技术成果交易转化聚集地。

  “不仅仅是未来科技城,未来3年,高新区将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通过努力,把高新区打造成为‘一中心五区’,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先导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区,北斗导航产业研发与应用示范区,科技服务业发展集聚区,体制机制创新实验区”。

  “我们将通过建设未来科技城等载体,围绕‘北斗导航与遥感’战略性产业、‘信息技术应用’支柱型产业、‘科技服务’驱动型产业的产业发展格局,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北斗导航、物联网、地铁城相关产业等打造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牛瑞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