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5家房企销售额破千亿 地价上涨成盈利隐忧

要闻中华工商时报2016-09-06 09:52:41

  上市房企2016年半年报已披露完毕。上半年房地产行情火热,5家上市房企销售额突破千亿元,同时前百名房企市场占有率提升至47%。分析认为,随着市场分化现象延续,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当前土地价格上升已成为威胁房企盈利能力的核心因素。

  2016年上半年,中投证券选取的123家A股上市房企共实现营业收入5726亿元,同比增长38.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18.3%。

  中银国际分析认为,受益于房地产行业回暖,上市房企收入端和现金流端大幅回升,但土地成本居高不下使毛利率承压,而龙头房企合作项目增多也导致归属于母公司的权益比例下降,表现出净利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的现象。

  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万科以1901亿元继续占据销售额霸主地位,但“千亿阵营”新增恒大、碧桂园、绿地、保利4家房企。5家房企共实现销售额6784亿元,同比增长65%;销售面积63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

  中投证券的报告显示,A股上市房企上半年预收款实现高速增长,同比增长31%达到12830亿元,已超过2015年全年行业营业收入。“首开、旭辉、新城、碧桂园、金地、融创等房企销售金额同比增幅超100%。”

  火爆的销售带动房企货币资金猛增,企业财务基本面持续好转。中投证券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上市房企货币资金达6852亿元,同比增长49.6%。

  与此同时,上市房企负债情况有所优化,长期借款比重提升,短期偿债压力下降至历史低位。

  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分化现象继续延续。来自中投证券的数据显示,前十名房企实现销售金额9740亿元,同比增长54.8%,市场占有率上升1.6个百分点至20%。前百名房企实现销售金额22891亿元,同比增长65.8%,市场占有率上升6.7个百分点至47%。预计房地产市场结构分化延续,重点布局一二线城市的大型房企将在行业整合中持续领先,中小开发商竞争能力减弱,将逐步退出市场。

  长江证券的报告显示,上半年,26家上市房企出现亏损,其中资产低于100亿元的房企数量占比达76.92%。“虽然房地产板块整体业绩边际改善,但是小型房企的业绩表现明显落后。”“一些不具优势的中小地产商将在不断洗牌中出局,或是寻求转型。部分房企已明确提出转型,方向大多集中在金融、大健康、高科技等领域。”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土地价格上升是威胁房企盈利能力的核心因素。“2016年土地市场躁动,地价比房价上涨更快。土地价格的上升已严重威胁到行业基本面,尤其是2017年以后的净利润水平,给房企带来巨大挑战。”(赵瑞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