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立房地产销售诚信联盟为楼市降“虚火”

要闻中国新闻网2016-09-21 09:58:33

  中新社上海9月20日电 (记者 李佳佳)近20家房地产企业、5家地产销售代理公司等20日联合自发成立上海房地产行业销售诚信联盟,致力于最大程度地建设诚信规范的房地产销售环境,降低沪上楼市可能存在的“虚火”。

  8月底,一则“上海购房信贷新政呼之欲出”的假消息突然之间让沪上购房恐慌情绪急剧蔓延。“今年夏天,在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当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包括有的开发企业店大欺客、坐地起价,有的销售商违背诚信销售原则,甚至有个别企业还编造所谓的内部消息增加市场的火爆,这些行为实际上对行业发展带来极大损害,”上海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总支书记陈亮说。

  为此,在上海市房地产协会、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流通服务委员会的牵头组织下,由万科、碧桂园、世茂、新城等20余家品牌房企以及易居、同策、策源、华燕、唯家5家销售代理公司组建的上海房地产行业销售诚信联盟应运而生。该联盟承诺营造诚信规范的交易环境,联盟章程约定做到销售信息透明不欺骗客户,不隐瞒房屋不利因素,不行贿,不受贿,不收取不当利益,不泄露客人私人信息,承担社会责任。

  此外,联盟内部还将建立从业人员诚信档案和诚信黑名单制度。未来企业在录用员工前,可比对个人诚信档案,详实调查从业人员的诚信资质。从业人员若有损害客户利益等不当行为,将被录入诚信黑名单。黑名单将按季度通报全联盟,因诚信问题造成客户损失或违规收取客户、合作方利益的个人,即使离职仍将在联盟内被追责。诚信档案的建立将有助于提高不诚信行为的社会成本,在全行业、全社会倡导诚信文化。

  房企代表之一、万科上海区域副总经理吴镝坦言成立联盟的初衷:“房地产是一个货值高,信息不对等的行业,从黄金十年到白银十年,行业需要越来越规范,如果不从行业大势来考虑,主动提升自身的品质和服务,在未来将很容易丧失竞争力。”万科(上海)及参与此次联盟的众多房企希望共同努力,将诚信联盟打造成一个加强行业自律、约束从业人员的联盟,重塑房地产销售人员的价值观,将诚信作为一个重要的品牌基因根植在行业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