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不动产登记新旧问题不断 市民有问题来瞅瞅

要闻河南商报2016-09-22 10:06:03

  不动产登记首日,金水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二楼有不少来办业务的市民(资料图)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开展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旧问题不断涌现、解决。

  刚走抵押流程的能否放弃?哪几类房屋不能登记?地号不等于土地证号?河南商报记者根据市民反映较为集中的几个问题进行分析。

  【讨论】

  权籍调查等太久

  想放弃抵押行得通吗

  9月20日,有市民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他将自己的房屋抵押给银行,在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做完抵押后,很久才轮到他去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中原区分中心做登记。他嫌等太久,想放弃抵押,但是两个部门给出的答案却不一样。

  市民张先生说,今年8月20日,他将坐落在中原区的房屋抵押给了浦发银行,8月23日在房管局做了抵押。本想着两周内就可以拿到钱,结果等到现在,权籍调查都还没有做,掐指一算,可能还要等一个多月。

  于是,他问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工作人员:“能不能把卷给我退了?你们也别调查了,我不做抵押登记了。”他得到的回复是肯定的。

  张先生又来到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二楼,提出了同样的要求。但是,“工作人员说不能退,房子已经处于抵押状态了,必须走完程序。想注销的话,必须先拿到不动产登记证明,然后办理注销。”

  张先生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房子抵押给银行了,钱还在银行的账上。

  当天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咨询台。工作人员的解释和张先生反馈的情况相似,“流程都已经开始走了,哪能说停就停,必须走完。”

  【延伸】

  办抵押注销登记

  得先去房管局办相关业务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对于之前设立的有抵押权,在郑州市房管局同时提交了抵押注销和新设抵押材料的,此前由于抵押权注销档案移交进度问题,曾出现暂时无法办理新的抵押权登记的情况。

  目前,通过协调,该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据郑州市房产抵押管理部门有关人士称,抵押权注销档案电子扫描件会第一时间传输过去,纸质档案由于需要走备案流程,略晚移交,但仍保证以最快的速度移交。

  关于抵押,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醒,办事群众必须先通过郑州市房管局办理相关业务,待郑州市房管局办理完毕后,将档案移交至不动产登记中心,届时会有专人通知前来办理相关登记。

  在获得通知前,办事群众可先持房产证和身份证(单位房可以持单位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申请做权籍调查,待成果入库后,可以有效缩短登记时间。

  提醒

  哪几类房屋不能登记?

  21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只要房屋坐落的土地获得大土地证,且无查封、无抵押、无改变用途、无跨宗地界线,就不影响办理不动产登记。

  但有几类房屋再申请登记时会遇到麻烦。比如没有取得大土地证的房屋,以及存在土地被查封、被抵押、房地用途不一致、房地权属不一致等问题的房屋。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这些房屋,在郑州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前,暂时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

  关于土地登记在城中村集体名下的,凡是通过确权方式登记在城中村村集体名下的土地,地上房屋未办理有偿使用手续的,这类房屋也不能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即转移)登记。据介绍,不管之前在房管局办理过几次转让,在不动产登记机构都无法办理相关登记。到目前为止,这个问题还没有具体的解决措施。

  关于土地是省直房改房的。河南省省直房改房所坐落的大部分土地都没有办理登记,对此,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正在研究相关解决方案,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待土地登记基础数据库建成后,即可办理相关登记。

  提醒

  司法拍卖的房屋咋登记?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这种情况,须先由法院将协助执行通知书送达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紧接着,受让人前来领取协助执行通知书复印件(加盖不动产登记中心公章),然后到设在郑州市房管局三个大厅的地税窗口缴纳相关税款。

  缴税后凭税票和其他法院出具的手续,到房屋所在分中心办理转移登记。

  提醒

  如何查询房屋信息?

  所需材料有:本人身份证、房产证原件和复印件,及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申请书。委托他人查询的需携带双方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以及上述材料,并填写“授权委托书”,双方签字并按手印。单位委托查询的,还需提交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单位出具的加盖公章的“授权委托书”。

  提醒

  地号和土地证号一样吗?

  要想知道自己的房屋所坐落的土地是否有问题,可以通过申请权籍调查,以及查询土地状况的方式解决。查询土地信息时,分两种情况处理。一种是有土地证或已查到土地证号的,查询所需材料有:本人身份证、房产证、土地证原件和复印件、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申请书。委托他人查询、单位委托查询所需材料同房屋查询。

  另一种情况是,无土地证及土地证号。此时查询所需材料有:本人身份证、房产证原件和复印件,及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申请书。委托他人查询、单位委托查询所需材料同房屋查询。

  注意,房产证上没有土地证号,上面的地号不等于土地证号。这时需先到20号窗口查询土地证号,然后才能到5号、6号窗口查询土地信息。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地址:淮河西路与文化宫路交叉口西北角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二楼办事大厅

  电话:0371-68868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