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国土局连夜出新政 不动产登记流程要优化了

要闻河南商报2016-09-23 09:25:55

  郑州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近1个月来,备受社会诟病。郑州市国土资源局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调整和优化现行不动产登记流程,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对策。

  不动产登记服务升级措施

  1.将“档案流转”情况、登记办结情况进行网上公示,避免申请人多次奔波往返。

  2.从技术层面进一步压缩权籍调查时间,在利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数据的同时,从系统上予以充分优化调整,尽早具备登记条件。

  3.具体分析制约一些房屋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原因,分门别类研究解决方案,力争在不违反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解决一批问题房屋的登记障碍。

  4.每个区分中心有一名局领导“分包驻点”,专门督导不动产登记工作,及时解决问题。

  【现状】

  近一月仅出11证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从8月25日不动产登记制度在郑州全面推行至9月21日,郑州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共颁出不动产权证(证明)89份,从各区分中心颁出的不动产证,仅有11份。而“流转”至不动产机构的档案材料已有5174件。郑州全市已受理权籍调查3329宗,以金水区为例,该区权籍调查已完成外业测绘860宗,但完成“入库”的只有127宗。另外,前期工作流程中“数据格式不统一”等瑕疵,也对办理时限产生了影响。

  【回应】

  调整和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21日,由国土部相关领导带队的督导组对郑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推进情况进行了调研和督导。督导组先后与包括郑州市相关领导、市房管局、市国土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前往郑州数个不动产登记分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和督导。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中所遇到的几个焦点问题,主要表现在“材料流转速度缓慢,程序烦琐”、“权籍调查等待时间过长”、“土地问题”等。

  22日上午,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郑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出现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不断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调整和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

  昨天晚间,河南商报记者获悉,即日起,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将现在的“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变更为“早八晚八”,中午休息一小时,周末加班。

  此外,还有一系列服务升级措施,比如压缩权籍调查时间、每个区分中心有一名局领导“分包驻点”,专门督导不动产登记工作等。

  【问题】

  “周转率”高的学区房

  为何现在无法登记

  22日,市民陈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两个月前,他将自己位于金水区纬一路上瑞园小区的房子做了抵押,但在申请抵押登记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

  “我去金水区登记分中心申请登记时,工作人员告诉我,房屋坐落地的边界看不到,无法受理。”陈先生说,当天下午,他又来到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结果是,这个小区竟然没有进行土地登记,也就谈不上宗地边界。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陈先生,开发商名下只登记了两块地,并没有瑞园这块地。据了解,这块地上面所建房屋涉及3家单位。

  陈先生很纳闷:这个小区房子是“学区房”,在市面上“周转率”很高的,有的房子都经了好几手了,办房产证也没啥问题,现在怎么就不行了呢?土地没登记,怎么办的房产证呢?

  对此,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称,关于省直单位用地问题,曾开协调会专题探讨过,这个问题一定会解决。

 

  此外,还有来自白沙的开发企业反映,中牟县不动产登记部门要为企业办理登记业务,需市局发函才行。对于此类新出现的问题,上述人士称,将逐一记录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