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七区建怀旧街区 打造百年德化文化复兴工程

要闻大河报2016-09-23 09:31:39

  作为郑州市唯一一条“百年老街”的德化街,融合了历史文化、政治、商业多种元素,是浓缩城市精华,彰显城市形象的城市地标。今天(9月22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二七区政府获悉,该区要在德化街商业中心,建一处怀旧街区,将德化街的发展历史和独特的红色革命文化优势融入其中,全力打造百年德化文化复兴工程。

  百年德化就是郑州商业的胎记

  “百年德化就是郑州商业的胎记。”9月22日上午,记者在二七特色商业区管委会采访时,张文奇副主任说,郑州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600年前的商朝,而商代遗址就与德化街比邻,可以说德化街就是3600年前商的起源地。郑州市是火车拉来的城市,正是由于1905年京汉铁路和陇海铁路在此交叉,才使郑州在沉寂了几千年之后,再次迸发出活力。德化街正好与火车站相邻,一时名家荟萃、商贾云集。再拉近到30年前文明全国、震惊海外的郑州商战,也是在德化街片区打响。而当前在郑州建设国际商都的大格局中,二七特色商业区定位为国际商都的核心示范区和形象展示区,德化街则定位为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国际商都的城市会客厅。

  从1905年德化街开街到现在100多年过去了,这里依然是三教九流集聚、各行各业荟萃、沿街叫卖的小贩、来往驻足的行人、摆地摊、练把式……看似混乱,却又有一定秩序维系着。这就是这条街特有的市井文化魅力,经久不衰,已成经典。

  “如果将二七定义为红色革命的图腾,那么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地、京汉铁路大罢工所在地、共产党人第一次以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显示正能量……都是发生在德化街片区。所以,德化街具有独特的红色革命文化优势。”张文奇认为,打造百年德化文化复兴工程,必须将德化街的发展历史和独特的红色革命文化优势融入其中。

  百年德化文化复兴工程项目已与建业签订合作协议

  据张文奇介绍,为了加速百年德化文化复兴工程项目的实施,2015年3月,区政府请来专家团队对该项目进行调研论证,并委托国际一流团队湃登公司编制了设计方案。今年8月30日,该管委会与建业集团签订了百年德化文化复兴工程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该工程计划总投资20亿元。随后,管委会与建业方面进行了多次对接。9月14日,建业方面提供了一份协议文本,管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在文本中增加了时间节点、任务进度、保证金金额等内容,已于9月19日下午,将修改后的正式协议文本反馈至建业。该项目计划2017年初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面市。

  目前正在推进的百年德化文化复兴工程,目标是打造“都市旅游商业区、怀旧时尚风情街”,包括北端二七文化中心项目、南端普乐天地项目、德化街重塑提升项目三个建设项目和《百年德化》电影摄制、德化商业论坛策划筹办、德化文化元素发掘包装三个文化项目。

  德化街北起二七塔、南至菜市街,全长815米,以大同路为界分为南北两个区域。文化复兴工程的建设项目中,北端要打造二七文化中心项目,地上打造寓民俗商业、下沉广场、景观绿化于一体的地标式城市街心公园,地下打造集剧场、秀场、书屋、音乐厅、电子竞技场等于一体的文化中心。南端将借鉴上海、南京等地利用一大会址、总统府等纪念性景点,成功打造上海新天地、南京1912的经验,拟在二七纪念堂周边区域打造集火车头主体餐厅、香玉剧社、民国风情商店等于一体的高端文化娱乐休闲消费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