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土局提速不动产登记 每天11小时无周末

要闻大河报2016-09-23 09:37:27

  每天工作11小时周末也不休息

  郑州市国土局出台措施提速不动产登记

  核心提示|不动产登记工作在郑州有望提速。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下称市国土局)昨日傍晚开会做出包括“取消周末休息,工作时间执行‘早八至晚八,中午休息一小时’”等措施在内的6条决定,以回应群众“不动产登记工作提高效率”的要求。此外,据大河报记者了解,成员包括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不动产登记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在内的督导组于本月20至22日对我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其中,21日全天对郑州市关于这项工作的落实进行调研督导。

  国家督导组“会诊”郑州不动产登记工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督导组组长由国土资源部地籍司(不动产登记局)相关领导担任,督导组成员包括国土资源部、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北京城市学院相应领域的学术研究人员等。督导组此次前来河南,共对我省焦作、郑州、开封三地进行了调研督导,而督导事项则是我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实施情况以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落实情况。

  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专项督导属于“国务院大督导”的一部分。此次督导原本行程为“10月对河南进行督导”,但因郑州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实工作中出现了大量问题,督导组在10月继续督导河南的同时,增加了此次专项督导。

  对于督导组的人员构成,这位知情人士称“是一个亮点”。据悉,督导组成员中有来自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而据不动产登记工作业内人士介绍,北京市在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落实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此外,在督导组中还有来自北京城市学院研究与不动产登记工作相关法律问题的专家学者。“这样的组合,就是来‘问诊把脉’的。”他说。

  据了解,督导组于21日全天在郑州进行了专项督导。在此期间,督导组与省国土资源厅、郑州市政府、市房管局、市国土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前往郑州数个不动产登记分中心进行了调研。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督导组在郑期间针对目前郑州现行二手房交易流程与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并强调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设置法律法规之外的任何程序。“流程、环节的多少直接决定了百姓办事的效率,程序简化则百姓方便,程序繁琐则百姓为难。”这位知情人说。

  不动产登记工作有望提速,登记部门执行“11小时工作制”

  昨日,本报报道了群众对于目前二手房交易、不动产登记流程中所出现问题的“诟病”(详见22日《大河报》A02版)。针对目前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市国土局昨日傍晚召开紧急会议,并出台了6项政策进行应对。郑州市民期盼多日的“不动产登记工作提速”将有望变为现实。

  大河报记者获悉,从即日起,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8个分中心将暂停周末休息,并将目前“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延长为“早八晚八,中午休息1小时”。(早8:00上班,中午12:00下班;下午13:00上班,20:00下班)与此同时,郑州全市8个分中心各有一名市国土局领导“分包驻点”,针对不动产登记工作进行督促,并及时解决问题。

  此外,该局还将对群众目前所关心的“档案流转”情况、登记办结情况在市国土局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避免申请人多次奔波往返。对于群众目前意见较大的“业务办理效率低”问题,该局也表示将“充实人员,添置设备,满足日益增多的各类业务办理需求”。针对“权籍调查”,该局表示将从技术层面进一步压缩这项工作的时间,利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数据”的同时,进行系统的优化调整,尽早具备登记条件。而对于目前困扰不少群众“因土地问题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问题,该局将具体分析个案原因,分门别类研究解决方案,力争在不违反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解决一批问题房屋的登记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