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5年度“审计报告”:超4万套保障房空置一年

要闻大河报2016-09-28 09:24:05

  本报讯昨日,省审计厅厅长刘荃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作《关于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这份“审计报告”甩出了很多“干货”,让一组数据告诉你。

  政府债券71.86亿债券资金“闲置”

  审计部门发现,78个市县置换债券资金闲置71.86亿元,造成财政背负双重资金成本,多支付利息9863万元。个别市县政府债券资金使用不合规15.42亿元。另外,还有18个市县安排使用新增债券资金12.26亿元,未按规定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批。

  涉企资金3283万财政资金被违规获取

  “有的部门向所属单位个别职工成立的‘空壳’企业补助项目资金。”刘荃说,5个省直部门把关不严,对26家明显不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补助财政资金2051.6万元。还有33家企业弄虚作假,违规获得财政资金3283万元。

  税收 2.41亿元 企业税费应征未征

  刘荃说,审计发现11个省辖市、3个省直管县(市)地税局应征未征3314户企业税费2.41亿元。“审计还发现,某地税所所长涉嫌收受贿赂,少征税款2371万元,有关人员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

  部门 201名 省直公职人员涉嫌违规经商

  通过对19个省级部门及所属单位进行审计,发现少数单位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个部门和6个二级预算单位,转移资金用于吃喝招待等支出624.2万元。2个部门和6个一级预算单位违规发放交通补贴、目标考核奖等443.82万元。3个二级预算单位公款购买礼品券、购物卡、土特产等46.75万元。另外,还有201名省直公职人员涉嫌违规经商办企业。

  保障性住房 42492套 空置超一年

  审计发现,30个市县未完成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开工任务”31084套,占任务数的34.7%;22个市县未完成“基本建成任务”12727套。

  另外,部分已建成保障性住房长期空置。76个市县42492套保障性住房因审核分配不及时、地址偏僻等原因,空置时间超过一年。

  补贴资金 713万元 公益性岗位补贴被骗取

  刘荃说,对部分市县民生补贴资金的发放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1750人违规享受低保等补贴资金459.8万元。232人违规获得小额担保贷款1565万元、财政贴息129.6万元,475名财政供养人员骗取公益性岗位补贴713万元。

  省属高校 1.23亿元 被河南理工大学挪用,给职工盖房

  对河南理工大学等5所省属高校进行了审计,发现河南理工大学等2所高校未将房租收入纳入预算管理8489万元,中原工学院少收房租收入210.62万元,河南工业大学等未按规定上缴财政专户,安阳师范学院所属3个处未将收取的考试报名费等收入255.8万元上缴学校财务。

  此外,河南理工大学挪用科研经费1.23亿元,用于教职工住宅楼开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