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出台房产新政 房价涨幅季军开启限购模式

要闻中国新闻网2016-09-29 10:23:19

  28日,江苏省昆山市政府在其官网上公布了《昆山市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要求自29日起“调整非户籍居民购房政策”,由此,这个8月份房价涨幅位列全国第三的县级市也正式开启限购模式。

  从2015年12月起,昆山乃至整个苏州的房价就一路高涨。8月12日,苏州市开始实行《关于进一步加强苏州市区房地产市场管理的实施意见》,针对非苏州籍购房者采取部分限制措施,成为首个实施限购的二线城市。

  统计数据显示,受限购措施的影响,8月份苏州市房价首次结束连续9个月的上涨,出现下跌。然而,从苏州市区溢出的资本却影响了昆山。按照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当月昆山房价环比暴涨5.4%,达每平方米12731元,涨幅在被统计的全国一百座城市中位列第三。

  夹在苏州与上海之间,昆山的房价似乎始终难以摆脱两者的影响。“炒房已经不是大城市的孤立现象了”,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吴翔华说道。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与上海地铁接轨的交通便利使得昆山的房产市场也“近水楼台先得月”,深受上海投资客的青睐。

  根据《意见》的要求,非苏州市户籍居民家庭自29日起在昆山申请购买第2套住房时,应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苏州市累计缴纳1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吴翔华表示,这是“当地政府为赶走外地炒房客所采取的措施”。

  “短时间之内,昆山的外地炒房客会转移到周边的张家港等地,昆山的房价也会有所下跌”,吴翔华分析道。但从长期来看,“外地炒房客留下的位置会渐渐被本地炒房客所占据,房价可能还将继续上涨”。他建议政府出台长效的机制,更好地遏制高房价。

  目前,苏州市区已实行全面限购,下辖县级市中除昆山外尚未有其他城市采取限购措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