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前抢闸买房 限购后房价松动

要闻广州日报2016-10-09 09:58:30

  调控政策实施后,房价走势仍有待观察。广州日报记者陈枫摄

  10月4日晚,深圳宣布限购限贷政策升级;6日凌晨,珠海市政府出台限购政策;6日傍晚,东莞限购文件出炉;10月7日晚间,佛山宣布8大区域限购又限贷……刚过去的这个黄金周,珠三角上述四个城市最新限购政策陆续出炉。

  根据各地官网统计数据,十一长假期间,这四个城市同时出现了网签备案增加的情况,但热度各有不同,部分城市部分区域的房价已有所松动。

  佛莞深

  成交热度高

  佛山一手住宅成交6661套

  前夜,佛山迎来了签约高峰,当日签约量达1961套。黄金周佛山全市一手住宅成交量达6661套,同比去年十一,暴涨630%。尤其是10月6日、7日,佛山一手住宅成交量高达1684套、1961套,创下了历史新高。

  到了佛山执行限购限贷首日的昨天,市场恢复常态。记者查询发现,截至昨天下午4时,全市成交一手住宅602套,限购区域网签量明显低于限购前一日,其中禅城的网签量仅29套。但截至昨天下午4点,非限购区域的三水网签量达到了166套。

  东莞住宅成交2275套

  10月6日,东莞住宅成交量创下历史新高,一天签约1411套住宅,仅一天时间就签了平时一周的量!但10月7日是限购首日,东莞住宅签约量大幅度回落至173套。

  十一长假七天东莞共成交2275套,同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243.66%。

  深圳一手楼网签成交508套

  根据深圳市规土委官网备案数据,十一长假期间,深圳共成交一手住宅508套。其中成交量最高的为4日,180套。而去年十一长假期间,深圳全市一手住宅网签成交共227套。也就是说,今年十一长假成交同比上涨123.79%。

  对比历年十一长假的备案成交量,今年十一长假的成交水平达到了历史高位。比如说2013年十一长假七天深圳一手住宅成交仅有163套、2014年十一长假深圳一手住宅仅成交139套。

  珠海累计网签过千套

  据珠海市商品房预售专网数据显示,6日、7日网签数分别为663套、659套;略高于限购前成交量,黄金周前五日累计网签在1000套左右。业内人士介绍,珠海今年以来单月销售高峰7000多套,平时日均网签200套左右,节假日高峰也有五六百套,因此限购后两天网签数略有增长不排除前几天交了押金、定金的客户扎堆网签,总体来说,限购前后没有出现抢购行为,市场反应平淡。

  【后市观察】

  深圳:有人降价有人“扛”

  深圳Q房网市场观察员任晋东指出,各地备案数据也说明了不少深圳买家有所反应。

  在龙华新区中原地产门店做中介多年的沈义超告诉记者,他目前接触到的“笋盘”资源是四五个,相对价格下降了10%。不过,沈义超认为,龙华片区一些业主报价仍然“扛着”。

  深圳Q房网市场研究中心认为,从今年的3月25日深圳颁布“325”楼市新政到10月4日《深八条》,半年内深圳两次政策收紧,多数人始料未及。

  东莞:预计房价降幅超10%

  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表示,楼市调控政策带来浓厚观望气氛,预计成交出现明显萎缩。投资客受政策影响较大,改善需求受首付提高也会大幅缩减,最终导致价格下调,房价预计调整幅度会超过10%。

  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目前市场成交大部分以投资居多,预计临深区域的投资需求受影响比较大,深圳投资客退潮会比较明显,加上东莞二手市场以及惠州市场的分流,价格居高的临深区域出货压力更大。

  佛山:热点向三水高明转移

  在汇诚鸿图董事长刘世恩看来,佛山市场客户以刚需自用的增量为主,没有大量的投资客。他认为,今年以来,开发商销售取得很好的业绩,现金流充足,再加上开发商手上的库存以及土地储备都不多,开发商不会急于降价。

  同时,本次佛山限购区域主要集中在广佛概念区域,南海中西部、三水以及高明并不限购限贷,置业以及投资需求或将流向这些非限购区,提高这些区域的去库存速度。

  珠海:短期难有降价

  截至目前最新数据显示,外地人在珠海购房接近60%,此次全市范围限购,对于外地户籍居民在珠海投资性购房行为会起抑制作用。

  珠海市资深地产人士程广平说,新政会限制部分人的购房行为,珠海楼市会转入观望,但珠海特殊的区位优势摆在那儿,短期不可能有大面积降价行为。

  珠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轮限购是中长期行为,预计短期楼市会有所降温,但开发商上半年销售业绩好,几乎没有库存压力,短期内不见得会大规模降价。

  深圳:

  深户单身限购1套房

  10月4日,深圳限购限贷政策升级。深户单身(含离异)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非深户购房社保要求“3年改5年” ;无房有贷款记录贷款首付变五成、二套首付(无论首套贷款是否还清)变七成等。

  佛山:

  8大区域限购又限贷

  10月7日,佛山公布限购限贷新政。对佛山市禅城区全区,南海区桂城、大沥、里水,顺德区大良、陈村、北滘、乐从区域执行新建商品住房限购政策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珠海:本地居民限购3套

  6日凌晨,珠海市政府出台限购政策,对目前已有3套或以上的本地居民、1套及以上非户籍居民、无1年以上纳税或社保记录非户籍居民暂停销售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住房。

  东莞:限购2套新房

  东莞的限购政策主要针对一手房,包括本市户籍家庭和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2套,对于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则限购1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