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辖市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 专家称方便百姓办理手续

要闻央广网2016-10-09 10:04:58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起,上海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房地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停止发放,改为《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上海也是我国最后一个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直辖市。截至今年7月,全国已经有170个地市、1400多个县区开始不动产登记。

  国土资源部方面曾表示,“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发新停旧是今年国土资源工作的一项硬任务”。绿色封皮的房地产权证书变成了红色封皮的不动产权证书,将带来什么影响?它会影响房地产市场吗?这又是否和征收房地产税有关系?

  家住吉林德惠市胜利街道办事处元宝委的孔杨,是长春市首批获得不动产权证书的居民。今年6月底,德惠市和长春九台区的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同时颁发了长春市首批不动产权证书。德惠市居民孔杨表示,以前有房证、土地使用证,现在这两个证都合到这一个证上了。这次把这个证拿到手之后,再做交易什么的,到不动产中心,一个地方就把所有的事都办了。

  和原房屋所有权证书相比,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内容更加详细,新增了防伪二维码、不动产单元号、不动产权利使用期限等信息。

  截至7月21日,全国已经有170个地市、1451个县区开始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并颁发新证书。目前这一数字仍在增加。

  安徽蚌埠市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沈庆成介绍,不动产统一登记刚实施的时候,当地有些老百姓还有所担心。担心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后,原来的不动产权如何登记,证书如何使用,权利能不能得到保障的问题,“我们坚持的原则是产权不变更、证书不更换。”

  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认为,对于个人来讲,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可以让办理房地产等相关的手续更便利。

  不过,除了有人担心办事程序、手续上有所变动外,还有人担心不动产统一登记会对已经让人有些“看不清”的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

  对此,楼建波表示,也曾听到过类似说法,他认为两者关系更像“鸡生蛋蛋生鸡”。“有人说统一登记房价就会下降,开句玩笑,最近这段时间是全国正在推行统一登记的这个时间,至少房地产市场没有出现下降的势头。原来一套房子过户至少要办两个手续,肯定比一个手续需要的时间长。从这个角度讲,我不觉得统一登记本身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这种或那样的影响。”

  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房地产开发法律部主任宋安成律师认为,实行统一登记实际上是把不动产登记规范起来,可便于以后管理或查询税收。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范围要比房地产广泛得多,如果从影响的角度讲,对个人来讲,可能以后公民查询房产交易,征税,包括对不动产政策的统一管理会更为方便。特别是现在在有些地方还没有实行土地和房屋的统一登记,这种情况下,一旦统一登记之后,这方面将更方便。管理更方便,如果开征房产税的话也更方便。

  今年7月,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表示,下一步将义无反顾地改革房地产税制。有观点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为房地产税的征收是“铺了路”。

  对此,楼建波不认为只有统一登记才能征房地产税,但是同意统一登记以后,更容易能够摸清房屋所有权人的权利状况,使征税更方便,更有依据。

  国土资源部方面曾表示,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发新停旧是今年国土资源工作的一项硬任务,国土资源部也将在省级自查的基础上,在第4季度开展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地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