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北京楼市降温明显 四季度成交量或持续走低

要闻新华网2016-10-09 10:59:31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徐朋)由于“京八条”新政组合拳的“突然袭击”,北京楼市国庆长假期间遭遇重挫。受新政影响,北京楼市四季度成交量或持续走低,此轮房价过快上涨趋势可能被终结,预计2016年四季度北京纯商品住宅价格走势将趋于稳定。

  据亚豪君岳会统计数据显示,长假期间(10月1日-10月7日),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与自住房)共实现成交1154套,成交面积8.76万平方米,日均成交量仅165套,相比中秋小长假的日均成交套数减少了161套,而相比9月的日均成交量更是减少了320套。而在这1154套成交当中,商住产品所占比重高达88%,纯商品住宅7天仅签约143套。

  另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10月1日-7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仅为216套,与9月同期相比大跌77%,同比去年同期下跌51.1%。10月1-7日,二手住宅网签量仅为209套,与9月同期相比大跌96.2%。

  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新增交易合同签订量、新增客源量、新增房源量、新增带看量等数据全线回落,市场明显降温,与之前的恐慌气氛相比,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认为,北京节前出台的930新政,因未涉及商办市场,因此未对商办产品的成交产生直接影响,但是对于纯商品住宅成交量的影响可谓“立竿见影”。

  据我爱我家分析,与降温的楼市相比,客户对新政,尤其是信贷方面的政策调整关注度很高,客户咨询量明显增多,尤其是已经看好房屋、但尚未网签的换房客户对政策的关注度更高。受信贷收紧影响,预计将有2-3成的客户或将取消或延缓换房计划。

  从供应情况来看,2016年“十一”长假7天(10月1日-10月7日)北京住宅市场仅有4个项目入市,其中仅亿城燕西华府一个普宅项目,以及中昂时代广场、西长安壹号等3个商办项目。4个项目新增1012套,预售许可面积5.5万平方米,与节前一周14盘入市的盛况已不可同日而语。

  郭毅认为,节前“京八条”新政的突然袭击,使得大量项目的入市节奏被打乱。由于首套和二套房首付比例的同时提高,开发商需要对于客户购买能力进行重新甄选,因此纷纷延后开盘。而基于新政之后的市场观望情绪,十一期间开盘的项目销量也并不乐观,此前北京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的“日光盘”现象短期内将不复存在,纯商品住宅市场的销售速度将放缓。而商办产品此次并未纳入到收紧调控的范围之内,该类产品入市积极性仍将保持高涨。

  临近年底,银行收缩信贷的窗口期即将到来,首付提高、信贷收紧,将使得部分客群的购房计划被迫延期。另外,由于未来自住房供应还将加大,加之调控重拳之下市场预期的走低,也使得部分客群的购房计划主动延后。在郭毅看来,观望情绪之下,购房需求的萎缩将使得四季度成交量持续走低。而需求的减少也将使得此轮房价过快上涨趋势被终结,预计2016年四季度北京纯商品住宅价格走势将趋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