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要求防控房贷风险

要闻北京晨报2016-10-20 09:58:24

  在上海约谈25家中资银行

  昨日,25家中资商业银行被央行在上海约谈。有媒体报道称,此次参会的主要是中资商业银行行长以及房贷部门负责人,各银行被要求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限贷政策。

  央行上海总部要求,各家银行应防止变相放松要求、打政策擦边球的情况,同时要继续强化对房贷首付资金来源的审查,加强居民收入证明真实性的审核,并切实防范各类资金违规流入土地市场。

  同时,会议还要求各商业银行密切关注房贷集中度,合理调整资产结构,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房地产调控和经济转型升级、风险防范统筹好。

  今年10月8日,上海市住建委、上海市规划国土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指出,要对有意规避限购、限贷等相关规定的行为强化监管措施,加大管控力度。

  业内人士分析,此前部分大中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投资、投机客户大量进场,资金不断涌入。因此,目前有必要采取各类金融手段遏制房价上涨过快,这有利于银行将更多资源投向实体经济部门。(记者 姜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