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市政府办公楼预计年底封顶

要闻北京青年报2016-10-21 10:00:35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相关负责部门昨天下午介绍了各项工程情况以及采用的先进技术亮点,放样机器人可以将效率提升数倍,手机扫描钢筋上的条形码就可以看到钢筋质量,遇到PM2.5达到较高值会有雾炮机自动喷雾降尘,还对地下文物进行了细致的勘察工作。一位工程负责人介绍,“几个建筑单位把各自在建筑领域所有最先进的技术都用进去了。”

  手机扫描条形码可立见钢筋质量

  为保障副中心工程建筑钢材的供应及质量,为这里供应钢材的河钢集团在电子质保书查证系统上,专门为副中心工程开通了质保书查询校验平台,副中心工程目前已经全面启用该平台进行质量信息验证。为了钢筋进场验收时更准确、便捷校验产品真伪,工程办开发完成了手机微信端扫描查询验证功能,通过扫描挂在钢筋上的条形码验证货物标牌及质保书信息,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手机扫码,立刻就可以溯源到这份材料的质量信息。行政办公区工程是国内首个通过手机端实现钢筋标牌及质保书信息查询验证的项目。

  副中心还推动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化发展,办公区规划建设两栋被动式超低能耗公共建筑,项目建成后,建筑节能率在现行公建节能65%基础上再节能60%。工地现场,塔吊林立,如何保证安全运转,工程负责人介绍,每台塔吊安装了防碰撞监视设备,配备塔吊黑匣子,实现塔吊群塔安全控制,塔吊吊运重量控制,防碰撞保护,吊装区域监控管理,对塔吊操作实时监控,实现了塔吊的数据化管理。

  放样机器人将施工效率提升多倍

  把设计图纸上工程建筑物的平面位置和高程,用一定的测量仪器和方法测设到实地上去的测量工作称为施工放样,是施工中的一项重要部分。工程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针对工程中机电系统众多,管线错综复杂,空间结构繁复多变,业态丰富多样等特点,使用了三维激光放样机器人,该仪器用三维激光扫描现场实景,形成带有点云数据的三维空间,进行归档及记录,便于质量检查及纠偏,随现场施工多次扫描,通过点云数据出具工程量清单,机器人的应用,克服了纯人工现场放样带来的放样误差大、无法保证施工精度,功效底等诸多问题,实现快速、精准、智能优势。工程相关负责人昨天现场演示并介绍,机器人的使用,使得效率提升了数倍。

  此外,现场基坑四周配备了多台雾炮降霾车,并设置了PM2.5自动监测设备,实现PM2.5监测与雾炮自动联动控制。工程负责人介绍,每当到了一个设定好的数值,雾炮车就会自动喷出雾状水,降低现场的施工扬尘。为了保障施工安全,工地的工人都是刷卡才能进入施工区。昨天一位工程负责人介绍,几个项目由几家各负其责,“都是把各自在建筑领域最先进的技术都用进去了,而且一家有了一个好的技术,其他几家立刻会借鉴共享。”

  钢结构新技术助推工程进度加快

  工程部门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办公区各项工程的进展情况,具体来说,市政府和委办局办公楼位于地铁6号线郝家府站附近的运河东大街北侧,市委和市人大、政协位于路南。市委办公楼目前正在进行底板施工,预计下月底出正负零,也就是出地面,开始进行地面以上部分的施工,春节后结构封顶。市人大、政协办公楼目前地下底板正在施工中,预计春节前后主体结构完工,明年底全部装修完成。市政府办公楼目前地下二层已经基本完工,地下一层正在施工,进度相对较快,预计今年底封顶。

  一位工程负责人介绍,除了大家加班加点,技术的运用是提升速度的原因,“都是钢结构框架,形象地说就是像垒积木那样往上走,一周一层的速度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