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些小区土地使用权被法院查封 办不了不动产权证

要闻河南商报2016-10-24 09:32:24

  不动产登记部门:暂无针对性政策,给司法查封土地上的房产办理登记,可能带来一系列问题

  郑州中院:业主可提交“异议申请书”,需先到土地部门查询“协助执行通知书”编号和主审法官姓名

  河南商报记者 高瞻展 文/图

  交房已有数年,土地证还在开发商手中,一旦开发商涉案、土地证被查封,小区业主就办不出不动产权证。

  河南商报曾报道过二七区航海花城业主的此类事件,近日,不少市民向河南商报“记者陪你去办事儿”记者反映遇到类似问题。

  针对不动产权证办理过程中的问题,郑州此前曾出台“过渡政策”,被法院查封土地上的房产未被列入其中。二七区不动产登记一名工作人员称,在无政策依据的前提下,给被法院查封土地上的房产办理登记,可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案例1】

  航海花城小区:土地使用权被查封

  2007年交房,2009年拿到房产证,郑州市航海花城小区的业主们在办理不动产权证时却遇到了麻烦。今年6月30日,在业主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小区土地使用权因开发商涉及的一桩诉讼被法院查封,受此影响,小区二手房交易停滞。小区1号楼1单元业主常女士说,“母亲重病,本来是卖房救急,结果却迟迟完不成交易、拿不到房款,钱、房两空,还要负担每天400元的‘赎楼贷’利息。”

  9月30日晚上,常女士听说关于“(郑州市商品房)问题土地”不动产登记处理方案出台,能“搁置问题”、走“简易程序”。

  10月1日一早,常女士就去二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询问情况,却被告知,小区土地证被查封不属于“简易程序”的受理内容,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

  10月8日上午,上述小区业主来到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异议申请书”和相关证明材料,要求法院依法解除对小区土地使用权的查封。10月23日下午,该小区业主代表张先生称,目前法院方面仍无回复。

  【案例2】

  郑州大酒店B座:土地使用权被查封

  市民张先生说,今年5月份,他通过中介购买了二七区郑州大酒店B座一套138平方米的二手房,8月8日办理了网签手续。该小区于1998年建成,开发商为郑州大酒店有限公司。虽然小区土地使用权证没有进行分割,但因彼时二手房交易不需要土地证,也没引发业主过多关注。

  “我朋友今年年初买这儿的房子时,还能正常过户,但在10月10日,我为新买的二手房办理不动产权证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房屋所在地块被查封了,不能出证。”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土地登记情况证明”显示,位于福寿街西、兴隆街北的上述小区所在土地的使用权已于2015年8月25日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

  因为原房主要求一次性结清房款,张先生选择了非资金监管模式,先借了民间高息贷款付清房款,待房子过户到自己名下再向银行申请现房抵押。

  “本来想着过户手续一个月就能办完。”张先生说,等了三个月,终于走到最后一步手续,眼瞅着马上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没想到小区土地被法院查封,后续手续没法办理,每月3万多元的利息让他吃不消。

  【案例3】

  冠军花园小区:土地使用权被查封

  该小区位于郑州市三全路金杯路口附近,开发商是郑州广厦置业有限公司。2004年开始,购房者陆续交房款,2008年交房并办理房产证,但是土地证一直在开发商手里,没有分割给业主。

  小区业主秦明(化名)称,家里老人生病急需用钱,想拿房子作抵押,贷款换点救命钱,没想到拿着房产证的他,钱却贷不出来。2016年2月,小区土地使用权被郑州市金水区法院依法查封,原因是开发商与承包商的债务纠纷,承包商申请了财产保全,法院查封了小区的土地使用权。他说,小区的土地使用权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目前听说“已经在办转款手续”。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土地登记情况证明”显示,位于冠军路北、金杯路东的上述小区所在土地的使用权已于2016年2月24日被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查封。

  【案例4】

  大河春天小区:部分土地使用权被抵押

  “开发商和银行的抵押关系,拿本应属于业主的土地使用权做抵押,相当于张三和李四做生意,却把王五的财产查封了。”大河春天小区一位业主称,小区内部分楼房土地使用权证被抵押给了银行,目前自己卖房子也是进退两难,无法进行土地登记。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土地登记情况证明”显示,位于北环道南、劳动路西的上述小区内,上述业主购房所在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已于2015年12月12日抵押给郑州市市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柳林信用社。

  而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公示的部分土地存在问题的小区名单中,就有大河春天小区,该小区12号、20号、21号楼的土地使用权证(证号郑国用〔2002〕0719号)被抵押。

  【回应】

  暂无一揽子解决办法

  10月12日,河南商报记者陪同郑州大酒店B座购房者张先生来到二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不动产登记简易办理程序主要针对房改房,法院查封的土地上的房产仍无法办理相关不动产登记,在无政策依据的情况下,若给司法查封土地上的房屋办理登记,可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此类事件我们遇到的也不少,但目前并无针对性政策。”

  10月12日,在郑州市中院诉讼服务大厅执行窗口,一位法官称,近日来,不少市民来投诉小区土地被查封相关事宜,业主们若想提出异议,可凭“土地登记情况证明”上的土地查封信息,到土地部门查询“协助执行通知书”的编号以及主审法官姓名,再来法院对土地使用权查封事宜提交“异议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