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宅地开拍前 郑州暂不会有新的调控政策出现

要闻东方今报2016-11-17 10:25:49

  连日来,杭州、深圳、武汉相继发布房地产收紧新政,郑州会否成为下一个收紧楼市调控的城市,使得市场充满了对房地产的消极情绪。

  据《经济参考报》透露,现阶段重点调控名单在之前的北上广深、天津、南京、苏州、杭州等16个城市的基础上,增加石家庄、南昌、长沙、青岛4个城市,这也意味着未来这20个城市均存在继续加强调控的可能性。

  而郑州正是此前第一波宣布调控的城市之一。

  在本轮调控中,郑州市相继出台了限购限贷、限地价等调控措施,并在10月份及11月的前两周,取得了明显效果。

  根据郑州市房管局数据,10月份郑州市区商品住宅卖了10665套,环比大跌55.39%,跌回8个月之前的销量;房价也在连涨5个月之后在10月份首次下跌。

  综合目前的市场情况,郑州市区商品房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但新房销售缩量明显,总量较上月近乎“腰斩”,市场投资趋于谨慎。

  而上周末相继开盘的金科城、正商善水上境等4个住宅项目,只有金科城去化率达到84.7%,其余均不足80%,甚至更低。而位于北龙湖豪宅区域的正商善水上境项目,开盘高层均价30000元/㎡,洋房均价35000元/㎡,比建业天筑及瀚海晴宇项目低了25%以上。

  为此,有消息称,为稳控房价,市场不允许出现大批量高端项目拉高当月均价。甚至延迟核发预售许可证或不将高端项目的销售价格纳入统计数据内。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限购限贷政策取得良好效果的同时,郑州土地拍卖“熔断”机制仍未发威。而调整的最终目的是控制“疯炒”的地价、房价,一旦地价没有明显回落,预计接下来还会有更严厉的政策出台。

  可以肯定的是,在目前郑州楼市房价稳定销量“腰斩”的背景下,在新的城镇住宅用地开拍前,郑州暂时不会有新的调控政策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