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 16家标杆房企拿地变谨慎

要闻北京晨报2016-11-18 09:48:19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第四季度开始,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新一轮调整期,上市房企拿地变谨慎。

  在全国多个省市相继出台土地调控新政后,高价地频繁成交的现象明显减少。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16家标杆上市房企拿地总金额同比减少5.5%、环比下降55%。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第四季度开始,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新一轮调整期,上市房企拿地变谨慎。

  在全国多个省市相继出台土地调控新政后,高价地频繁成交的现象明显减少。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16家标杆上市房企拿地总金额同比减少5.5%、环比下降55%。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第四季度开始,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新一轮调整期,上市房企拿地变谨慎。

  16家房企拿地

  花销同比下降5.5%

  来自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刚过去的10月份,16名标杆上市房企拿地总金额为456.63亿元,同比减少5.5%。克而瑞研究机构高级研究员朱一鸣分析认为,“10月以来,受到楼市和土地调控政策的影响,再加上房企融资出现收紧,上市房企拿地不再疯狂,不会再盲目出手抢夺高价地。”

  “今年前三季度,上市房企拿地热情高涨,夺下了很多高价地。10月,在楼市调控政策发生变化后,市场过热的成交得到抑制,上市房企对于高价地的定价和销售都将面临较大压力。所以,上市房企拿地节奏开始放缓,投入拿地金额也相应减少。”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万科恒大华润拿地积极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在16家上市标杆房企中,万科今年10月拿地金额为146.61亿元,夺得状元;恒大今年10月拿地金额为60.8亿元,成为榜眼;华润地产今年10月拿地金额为57.57亿元,获得探花。

  据公开报道披露,今年10月份,万科在大连、天津、福州、济南、广州等地频繁拿地,有的地块溢价率超过127%。

  “今年10月,万科积极拿地,与万科第四季度发力有关系。由于此前关于今年前9个月恒大销售业绩超过万科销售业绩成为行业老大引发争议,使得万科在经营方面存有压力。所以万科后续在拿地和销售两个方面都会积极做出调整,体现了其保住行业龙头老大地位的决心。”严跃进说。

  “万科逆市拿地,加大土地储备,是为了后续企业发展奠定基础。”有业内人士说。朱一鸣则认为,“万科拿地不管市场向好还是低谷,只拿自己认为是有价值的土地。而万科经常会通过与其他品牌企业合作拿地,因此资金压力并不大。”

  未来房企拿地趋向理性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今年上半年,尽管部分地区出台了楼市调控措施,但当地地价依然一路走高。热点地区频现高价地。今年下半年,热点地区的楼市政策愈加收紧,当地市场呈现降温趋势。一些房企冲动之下抢到高价地,将会面临市场风险。所以,接下来房企出手拿高价地还需谨慎。

  朱一鸣表示,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房企想要通过高杠杆拿地将会受到有关部门的监管。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新一轮调整期,上市房企拿地会变得更加理性。

  沈晓玲分析说,未来,上市房企可以通过引入合作方去拿地,这样各方可以共同开发地产项目,分散市场风险。此外,房企还可以通过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等方式来提升产品的溢价能力,以便能够市场竞争中突围。缺乏产品竞争力的企业有可能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