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微信预约 遏制了黄牛也难住了老年人

要闻东方今报2016-12-01 09:39:52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经历数十日“肠梗阻”后,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也想出多种办法疏通,比如设立分中心增加业务办理者选择,从排队预约到微信预约等。

  ▶11月29日、30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管城回族区分中心发现,为完成微信预约,有的老人跑了三四趟,才弄明白微信预约是咋回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章衡/文 李新华/图

  为办银行抵押 七旬大爷现场学微信

  11月30日上午9点,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管城回族区分中心大厅外就排起了长队。

  “你把用我身份证登录的预约注销了,不然我没办法在微信上预约。”李大爷坐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管城回族区分中心大厅门外的长椅上,给帮他预约的亲戚打电话。

  前几天第一次来预约时,工作人员告诉他只能用微信,可李大爷手机里面根本就没有安装微信,然后工作人员让他去东大街的国土窗口排队预约。但那里只有两个办事窗口,一天仅能受理30个左右预约号。11月下旬过去排队,预约到了2017年1月9日的号。

  李大爷嫌等的时间太长,后来一问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管城回族区分中心这边一天可以办理100多个号。而且凡是微信完成预约者,即便日期靠后,也可以申请提前办理。

  等不及的李大爷,又来到塔湾路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学如何用手机微信预约。

  “我宁愿起早点来排队。”转了半天,对如何抢号还是一知半解的李大爷,对为何只能微信预约表示不解,摇着头站在大厅里面,看着约到号正在办理业务的年轻人一脸的无奈。

  大妈跑了三趟 才明白微信预约流程

  王阿姨很着急,她想把房子在银行做个抵押,但房子在女儿的名下,女儿现在人又在北京上班。可50多岁的王阿姨,对微信关注公众号,申请预约的程序根本就不懂。

  “这个怎么关注啊,女儿怎么在微信上预约啊?”站在管城回族区分中心自助机前,无所适从。管城回族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的工作人员给她解释了好几遍之后,她才明白,必须用女儿的身份证信息申请,然后本人过来办理才可以。

  “我都来三趟了,还没弄明白在这里预约是怎么回事,今天一定要搞明白。”一会儿去大厅门外贴有通知的告示板前研究,一会儿来到柜台前看别人咨询,自己认认真真地记下。办事大厅里暖气很足,走来走去的王阿姨一会儿就已满头大汗。

  “在屋里面越急越热,还好搞明白了。”在大厅里待了一个多小时,大概明白了办事流程的王阿姨说,问了好几个人,这趟也算没白来。从大厅出来后,王阿姨开始给女儿打电话。

  业务办理不给力 仍难解供需矛盾

  11月30日上午9点25分,记者尝试用手机微信进入国土局系统申请预约。刚开始进入系统很顺利,11月30日至12月30日中允许预约的工作日内,80%以上的日期上还是显示“可约”。但在9点29分,记者再次点开预约页面,已经打不开预约受理业务网页。一直到9点48分才再次进去,但所有日期下除了“满”字,就是“休”或“×”。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自实施伊始就因“肠梗阻”饱受诟病,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也想了很多办法疏通。管城区推出微信预约的初衷就是为了严打“黄牛”。

  但业内人士指出,这只是从受理环节入手,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办理人数多而受理窗口少的矛盾。一味地微信预约,会让玩不转微信的人群失去平等预约的机会,虽然开辟了两个窗口排队约号,但同样是业务消化能力不足,导致队伍越排越长。

  一位年轻女士正在向一位老人介绍如何用微信预约办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