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年底前供应6500余亩住宅用地 已网挂2424亩

要闻河南商报2016-12-01 09:48:08

  针对供地计划“雷声大,雨点小”的质疑,市国土局称并非有意放缓供地节奏

  截至目前,已网挂2424亩住宅用地,其余供应正有序推进

  郑州住宅用地供应速度太慢?原定调控背景下的供应计划会“不了了之”?面对网上质疑声音,郑州市国土资源局进行了回应。

  质疑

  供地计划“雷声大,雨点小”?

  为保持郑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缓解供需紧张的局面,9月30日,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曾发布消息,称在年底前计划集中供应6500余亩商品住宅用地。

  该消息是在郑州实行楼市调控政策期间发布的,对火热的市场及市场预期引导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也引起了业界的重视和关注。

  随后一段时间内,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先后四次公示拟出让的住宅用地信息,业界称其为“开闸放水”。但是,由于每次土地放量较小,时间间隔较长,网络上开始出现质疑的声音,有网友称“雷声大,雨点小”。

  有业内人士称,之所以郑州土地供应备受外界关注,是因为郑州房价曾在前几个月“突飞猛涨”,需要土地放量来为市场“降温”。

  回应

  并非有意放缓供地节奏

  针对质疑,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称,10月至11月前期计划任务完成较为缓慢的主要原因是,供地计划发布后,适逢国庆期间国家和郑州市相继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并制定出台了《郑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住宅)使用权网上挂牌交易限价竞买暂行办法》,调整了网挂系统。

  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土地供应速度。另外,土地挂牌公告和摘牌程序也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法定周期,从而导致整体供地有所滞后,并非政府有意放缓供应节奏。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已经网挂2424亩土地,剩余土地的供应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

  上述负责人称,今后一个时期,关于房地产市场走势,有一个大方向是不变的,也是明确的,即郑州市将加大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缓解房地产市场压力,稳定市场预期。

  而且,郑州市目前正在根据住宅用地土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的要求,编制2017年商品住宅用地具体供应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土地供应审批程序办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年底前完成6500余亩住宅用地的挂牌公告工作。”该负责人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