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万科为什么要自持V-Link社区商业?

要闻人民网2016-12-13 10:08:52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余燕明)社区商业这项业务上,北京万科走得多元且灵活。

  上周六,万科V-Link旗下成长中心2.0版在万科中粮假日风景项目亮相,这是北京万科成长中心的旗舰店,建筑面积由原来的800平方米进一步扩大到1800平方米,新增了V-Fun万科童玩中心、谷雨剧场、烘焙厨房等多个功能模块。

  2015年上半年,北京万科在总结其多年社区商业运营经验基础上,创新推出V-link体系,将完整的社区生活配套前置到项目规划阶段,从传统的卖房子转变为对全新生活方式的推介。

  北京万科的V-Link社区商业包括了万科成长中心、万科户外营地、万科戏剧学院、万科邻里中心、万科美食中心等模块。

  V-Link是万科主动持有的社区商业,为的是解决社区商业参差不齐的状态,保证统一规划和商业配套生态的完整性。

  一位北京万科的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从2014年以后,房地产公司在北京的项目拓展越来越外扩,很多新供应的土地项目周边区域并不成熟,因此要解决社区配套和服务。大多数项目的社区商业都会开发成商铺销售,糟糕的商户、杂乱的社区商业对社区品质和吸引客户呈负效应。

  V-Link是北京万科在集团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背景之下提出的社区商业打造方案,是“三好社区”的升级版。和大多数开发商将社区商业和住宅同期销售不同,北京万科主动持有社区商业,以保证统一规划和商业配套生态的完整性,然后通过自建和引入品牌商家,打造生活、办公、教育、休闲、运动等为一体的“家门口的城市生活圈”。

  “V-Link社区商业涵盖了全部的社区配套和服务,具体到项目上,北京万科会根据各个项目周边商业配套的成熟度落地V-Link社区商业,比如餐饮、学习、运动、儿童游乐等,选择性地接入到项目上。”北京万科社区商业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廖心旷告诉人民网记者。

  北京万科在位于丰台的万科中粮假日风景项目上接入了V-Fun(万科成长中心),整个社区商业由万科自持,然后对外选择优质的儿童服务、学习机构招租,综合之后,万科儿童成长中心就成了囊括艺术、体育、机器人、外语、手工5大品类、28项内容的成长综合体。

  与此同时,北京万科V-Link教育团队还会开发自研课程,比如万科思维情商课、世界公民课、爱乐启蒙课、匠心手作课等,嵌入到V-Fun(万科成长中心)。

  最终,北京万科V-Fun(万科成长中心)能够满足周边业主社区教育、演出观看、阅读休闲等多种文化教育需求。

  “V-Link社区商业是以客户服务为导向的,建立起V-Link社区商业体系,一方面在一些周边配套不成熟的项目上,我们可以有多种类型的社区商业做完善,另一方面对整个社区而言,社区配套会变得非常优质,筛选出好的品牌商家,还包括万科自建的社区商业品牌。” 廖心旷说。

  她也进一步向人民网记者强调,对北京万科V-Link社区商业应该分别从运营和资产两个独立的维度去理解,“一开始项目和社区商业配套不完善的时候,万科要去做社区商业的运营,做好社区服务。随着项目周边配套的成熟,万科可以有选择,出售这些社区商业,或者继续运营,比较灵活。”

  廖心旷补充说,从目前北京万科V-Link社区商业的运营成效来看,万科将来会尽可能多地在万科社区里做商业运营,因为对客户服务和社区配套有非常高品质的提升,这也意味着北京万科今后可能会增加社区商业的持有。

  “万科做社区商业运营还有更深的打算,社区服务将来是很大的机会。我们持有社区商业会沉淀一些成本,但与此同时,万科的社区商业还有其他业务,这些万科运营的社区商业可以帮助万科在社区服务业务上导客和导流,弥补社区商业的成本。”廖心旷说,“而且,万科把社区商业运营得很好,对项目、社区和社区商业这些资产的价值也有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