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土拍“扎堆” 下顿城改大餐房企如何吃?

要闻大河报2016-12-14 09:45:11

  核心提示┃明日,郑州将限时竞拍16宗地块。其中14宗为住宅用地,2宗商业用地,宗地编号121~138号。这是2016年单日供应土地最高的一天,也是继12月9日“扎堆”出让城改住宅用地后的第二批,除了一块是净地出让、两块商业用地外,城中村及合村并城改造项目用地共计13宗。

  而在此之前,传闻中的宝能、北京世纪泰丰似乎也垂涎郑州城改这块大蛋糕。明天,注定成为郑州地产界最惹人注目的一天。

  第二批16宗土地扰了几家愁

  根据郑州国土资源局网上交易系统显示,12月共有46块土地、2900多亩土地将要拍卖,其中住宅用地2425亩,约占90%,剩余的以商业地块居多,共分6批次出让。

  12月15日即将竞拍的16宗土地,是以城改用地和合村并城改造用地为主,124-127、130-135、138号为城改用地,121-123号为合村并城改造用地。记者在郑州国土局官网上看到,每一块地的竞拍时间间隔15分钟。

  其中,130-135号地块属于金水区二十里铺改造首批地块,属于名门翠园项目地块。有消息称,该项目未来将由碧桂园和名门合作开发。

  其余地块包括有几个已在建项目,分别是东方富田项目用地、美商龙湖一号、国泰一品庄园、锦艺四季城、谦祥兴隆城;还有两个未启动项目,分别由正商、天河置业主导开发。当下参与竞拍的开发商在土地到手之前都不敢有丝毫怠慢,“传言不仅有K2、宝能报名,还有金茂以及北京世纪泰丰参与。”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对于宝能的介入传闻,一位开发商表示,这家企业实力很强。另一位即将参与土拍的开发商告诉记者,“担心只有一点点。宝能不同于K2,财大气粗的宝能入股万科后,从品牌来说它应该不屑于做‘搅局’这样的事。这也就是说,宝能可能会去与本土开发商谈合作,也有可能独立拿下一块净地。”

  “基本上来讲,开发商都会视具体情况而定,前期会有底线地努力争取,突破底线就会放弃,然后会进行私下的谈合。比如溢价率的分成等,若谈不拢则会导致安置工作停工,这也不是政府想要看到的结果”,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扎堆土拍后,大量“新盘”将入市

  “以后城改地没有竞争是偶然,有竞争才是大势所趋。”相关业内人士称,城改地拍卖要想不出上次维权的问题,以后城改模式肯定会改革,像政府出钱进行一级开发,整理出来的土地再公开拍卖的“郑东新区模式”才是主流趋势。

  但扎堆拍卖的12月注定是载入郑州房地产史册的一个月,是K2的二次搅局、15家本土房企的首次维权和宝能的介入传言……

  业内人士称,年底“面粉”的大量供应将会缓解市场上目前“面包”不足的局面,明年或将有大批量新项目集中面世,为购房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增加供地,将减轻开发商对于未来拿不到地的顾虑,不仅有利于稳定市场,抑制高价地,还会平抑或减缓房价涨势。但在郑州城改模式下,多数地块未拍已名花有主。外来房企拿不到地,除了寻求与本土房企合作外,购买净地则会让这些大“金主”们花费更多。

  开发商期待更好政策出台

  面对城改项目的未来,几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都表示期待更多更好的政策出炉,“10月份出台的土地‘熔断’政策已经是一大改进,让我们看到政府的态度,毕竟土地价格下来,房价亦会相应下降,实际受益者就是购房百姓。我们开发商也是买房人,也不想让房地产泡沫影响城市幸福感。”

  另有业内专家对当下城改的遗留问题做了大胆预测,希望一级开发可以采用政府和开发商结合的模式。“若要政府出钱进行前期一级开发工作,目前来说不太现实,一个城改项目的一级开发费用少说也要10至20亿,而且开发周期太长,政府资金是一个问题,经验也是一个难题。”该专家表示,如果前期政府对城改项目一级开发进行招标,邀请有实力的开发商进行参与,双方共同开发,整理出来的土地再进行公开拍卖,并欢迎所有开发商竞拍,最后拍出的土地出让金双方再按比例进行分成,这种模式可操作性也很强。

  更有业内人士开玩笑说,“如今郑州已没城改项目,遗留问题也不会出现了,就算最快的40年产权地到30年后要面对,那也是下一拨人发愁的事儿。之后会有什么问题,依然会有相应的政策法规出来,现在就不须焦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