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城中村安置房临龙湖 棚户区居民笑了

要闻大河报2016-12-15 09:09:28

  核心提示|在2016年郑州十大实事中,对棚户区改造的任务描述为“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截至目前,郑州市棚改项目新开工124123套,占省定目标任务的121.13%,超额完成任务。

  记者采访时,在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区域看到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施工建设。远远望去,这个项目位置比附近龙湖某豪宅项目还好。这个项目就是郑东新区合村并城祭城北安置区——龙翔嘉苑小区。

  【现场】棚改项目一套150平米房子仅需7.5万

位于龙湖中环路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位于龙湖中环路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站在窗前就能看到龙湖
站在窗前就能看到龙湖

  位于郑东新区龙湖边上的一处豪宅项目,高层每平米在3.5万以上,一套三居室需要500万左右。

  在郑东新区龙湖中环路附近,有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这个项目叫龙翔嘉苑。该项目位于郑东新区龙湖地区龙湖外环路南、龙湖中环北、龙翼二街东、龙翼七街西,位置极佳。

  12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这个小区,看到一栋栋20层的高楼拔地而起,小区内部干净、宽敞。

  记者来到龙翔嘉苑二期52号楼19层一套75平米的两居室,这个屋子里有暖气,还可以眺望龙湖。

  “从这里看,龙湖水系已经比较完善。”该小区建设方东龙控股马经理说。

  “小区容积率2.78,两梯四户。”马经理说,该小区有87栋楼,其中住宅67栋,总户数8912户,可居住28518人。此外,还有商业9栋,幼儿园5栋,社区服务用房6栋。该小区还配备地上、地下停车位和非机动车车位,明年7月交房。

  郑东新区新城办工作人员马先生说,龙翔嘉苑项目,是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四个村村民安置房。这四个村是:小郭村、南录庄、花庄、新村。

  “这4个村,有9000多户,13000多人。这个小区的房子,有8900多套,够分。”他说。

  “根据政策,这些房子的价格也不贵,50平方米基本住房按500元/平方米的标准收取,20平方米的商业用房按照800元/平方米的标准收取。”郑东新区新城办工作人员马先生说,换算下来,如果一个三口之家选择150平米的大房子,业主需要支付7.5万元。并且,房屋的费用在附属物兑付时扣除,不足的部分才需要村民补缴。

  在近日召开的郑东新区安置区工程质量督查会上,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平山曾要求,安置房涉及民生,关系群众福祉,一定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施工,安置房建设标准不低于商品房建设标准。

  【未来】棚户区改造要走“货币化安置”路子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规划和住房保障处潘处长说,2016年,省政府下达郑州市棚户区安置住房目标任务为新开工棚户区安置住房102471套。其中,建设棚户区安置住房94354套,货币化安置8117户(套)。

  郑东新区龙翔嘉苑小区属于实物建设的安置房,今后,郑州棚户区改造要走“货币化安置”这条路子。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转变棚户区改造安置模式,逐步由实物建设安置转变为以购代建、以租代建和货币化安置模式,促进棚户区改造安置方式由实物安置为主向货币化安置为主转变。

  备受大家关注的公租房,也将走货币化安置的路子。据介绍,郑州已经明确:“对于所有新组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一律停止配建公共租赁住房。”

  这意味着,郑州将切实转变公租房建设模式,逐步由实物建设转变为以购代建、以租代建的新模式;实行公租房实物配租与货币化补贴保障并举,并逐步过渡到以货币化补贴保障为主的保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