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土拍又添门槛 开发商再拿地先得购买“复垦券”

要闻河南商报2016-12-15 09:21:07

  郑州土地拍卖市场再起波澜。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称郑州拟推行商品住宅用地出让“持券(复垦券)准入”政策,即土地竞买人必须提前购买与出让土地同等新增面积的“复垦券”,参与土地竞买。

  【一则公告】

  再拍地需提前购买“复垦券”

  12月14日,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一则特别的公告,引起广泛关注。公告称,郑州拟推行商品住宅用地出让“持券(复垦券)准入”政策,并称,自2017年1月15日起,郑州市内五区、郑东新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范围内,在办理农转手续时,未使用“复垦券”的商品住宅用地,出让时需“持券准入”,即土地竞买人必须提前购买与出让土地同等新增面积的“复垦券”,参与土地竞买。

  也就是说,以后,开发商再拿地,必须先取得上述“复垦券”。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消息传出后,部分开发企业的有关负责人便开始四处打探并研究这个政策。有业内人士称,如果土地竞拍加入这个准入门槛,是不是以后的拿地成本会再次增加?如果“复垦券”充足,或者无人竞争,还好说,如果竞争激烈,难免会增加成本。

  据了解,为保证土地竞买人平等享有持“复垦券”参与商品住宅用地竞拍的权利,省政府拟定于2016年12月20日9时,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机关后服务楼二楼会议室推出首批“复垦券”公开交易,首批拟交易6000亩宅基地(以拍卖现场宣布的交易面积为准)“复垦券”,起始价为16万元/亩。这是我省推出的首批宅基地“复垦券”公开交易。

  另据了解,本次“复垦券”的竞买,河南省范围内县(市、区)政府以及政府批准的园区等,以及拟在郑州市内五区和郑东新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范围内竞拍商品住宅用地的房地产企业,或使用用地性质因规划调整为商品住宅用地的房地产企业,可以参与本次拍卖活动,其他单位、组织及个人不得参与本次拍卖活动。

  有意参与本次拍卖会的竞买申请人,应于2016年12月19日12时之前按拍卖文件的规定,向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提交书面申请并按要求办理竞买手续,同时,还要通过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的竞买资格审核。

  【业内分析】

  会刺激房价上涨吗

  对郑州来说,“复垦券”及其拍卖都是新生事物,如何理解?河南商报记者进行多方采访。

  国内房地产专家陈宝存对土地开发有着深入研究。他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解释道,郑州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急需更多的新增建设用地,而用地指标是有限的,因此,城乡建设用地必须占补平衡、增减挂钩。

  这样可达到一种效果:在城乡统筹的方略下,既通过保护耕地直接保护农业,又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发展工业和城市。如此,以农村宅基地为突破口,引导农村土地流转,农村宅基地就化身成为城市建设用地指标的 “入场券”。

  “村民变成市民了,宅基地复垦成农田,腾出来了用地指标,必须让他们有收益。国内其他省市,一般情况下是30万元一亩,对开发商动辄几个亿的土地成本来说,虽然也是成本,但微乎其微,所以,不会刺激房价高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河南商报记者分析称,宅基地“复垦券”的公开交易,实际上是为了更好地落实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政策,通过此类准入模式,能够更加有效地促进“农转用”用地开发,使得各类闲置的零散的土地,通过整理和交易,提高土地利用率。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此举是为了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也是为了给易地扶贫搬迁筹措更多资金,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国土厅获悉,该政策的制定是由省政府牵头的,“复垦券”是一个新生事物,之前省内没有类似说法,从全国范围来看,是借鉴了重庆的模式。

  至于开发商买的“复垦券”能否自由交易,使用规则有哪些,记者未获明确答复。

  【延伸阅读】

  重庆“地票”制度啥模式 看看新华社的解读

  据新华社报道,重庆的“地票”制度,就是农民自愿放弃宅基地使用权,并将宅基地复垦为耕地,腾出建设用地指标,在留足本地使用指标后,剩余的部分作为“地票”进入土地交易所出售,交易金额扣除复垦成本后,按照85∶15的比例分配给农民和村集体。

  从2008年开始,重庆以农村宅基地为突破口,引导农村土地流转,创造性地发明了“地票”交易制度。从此,农村宅基地可以化身成为城市建设用地指标“入场券”,成了工业化和城镇化主战场的“香饽饽”。一张“地票”,犹如棋盘上落下的一枚关键棋子,一招棋到,满盘皆活。

  比如,在以榨菜闻名海内外的重庆涪陵,珍溪镇洪湖村有不少农户都在“地票”的帮助下,陆续告别居住多年的土坯房、危旧房,搬进了祖祖辈辈梦想的新居。有农户说,虽然进了城,但农村房子却带不进城,只能让它空在那里。后来,听说只要把房子拆了,把宅基地复垦为耕地就可以拿到钱,于是他马上就去申请了。最后,拿到了被老百姓称作“土地复垦钱”的补偿款共计68122元,再加上自己的部分积蓄,他在县城买了房子,真正成了城里人。

  昔日农民的老房子和宅基地,最后给农民带来一笔可观收入的故事在重庆不胜枚举,而这一变化过程的背后靠的就是“地票”。有了这笔钱,他们的养老、住房、医疗、子女教育及家具购置等问题,都能得到更好地解决。“地票”的出现,让农民也能像城市居民一样,拥有房屋和土地带来的财产性收益,而这对于促进农业人口城镇化至关重要。

  在重庆很多农村地区,人去楼空、大门紧锁的现象极为普遍。重庆市江津区曾经做过一个调研,全区近40万农户中约有23%已经完全放弃了农地耕作,闲置或半闲置的建设用地粗估有近3万亩。在“地票”制度的作用下,建设用地随人进城,农村耕地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