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通过做健康住宅带动社会意识

要闻新华网2016-12-19 10:23:59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王日晨)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及环境的不断变化,发展绿色建筑已经成为建筑行业必然的趋势。12月15日,中国葛洲坝地产在正式进军绿色地产后又有新动作,宣布成立5G科技专家委员会作为企业“智库”,进一步落实其5G科技战略。

  而拥有20多年学习绿色建筑经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正是中国葛洲坝地产5G科技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

  中国葛洲坝地产5G科技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 刘加平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刘加平坦言这是他参加的第一个由地产商发起的委员会,一开始担心的是概念出来后不落实,但通过和企业的交流后,认为他们是要认真做的,这也是他加入5G科技专家委委会的初衷。

  刘加平介绍,绿色建筑、健康住宅这个概念在国际上已经出现很久了,但是大家对健康建筑的界定概念是逐渐在变的。今天的健康建筑概念是在绿色建筑基础上发展的,在发展过程中用文明的进化过程来说,首先是学好的,然后逐渐形成自己的标准,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先学习发达国家的标准,然后再制定自己的标准,由百花齐放逐渐走向趋同,最终形成中国的绿色建筑标准。”他认为,通常一个新的先进理念、先进的事物,从建筑行业来说需要一个过程。首先是意识,科技人员做,然后再研发,研发的时候直接产品引进,慢慢就会国产化、地方化,这个过程需要产学研相结合。

  在刘加平看来,这也是中国葛洲坝地产成立5G科技专家委员会的一层含义,否则就会停留在一个理念上,引进境外的产品在这儿形成堆砌。

  对于高等级住宅的理解,刘加平认为首先它是符合用户从生理上的需求。第二步逐渐到功能的需求,这些都能满足。第三还有心理的需求,还有审美的需求,逐渐根据住户的品位,包括住户要贡献于社会,对绿色社会有节能的要求。他强调,同时还有建筑自身的品质,每一个建筑都是精品,都是能代表这个时代的。

  如何描述5G科技,刘加平给出的答案是兼顾实用、美观、绿色、健康、有品位、有文化。换句话说,一个住户使用这样的建筑,从他的生理、心理上是高度满足的,以及还有更高的社会力量,住在这样的建筑里是有荣誉感的,是有一种自豪感的,是一种心理学的效应。

  至于市场是否会为这样的产品买单或者能够接受,他对此表示并不担心。“说要做绿色就比不说要好,但是我们更期望说了全做到。说了一百做了五十也行,比坐在那儿光说不做要好得多。这是其一。其二,有了这样的人引领,比没有人引领要好,相对的来看,他愿意做这件事情我们就应该鼓励支持。”

  实际上,葛洲坝地产确实是在建筑品质、环境品质做到高品质的同时,把绿色健康的品质也真正的落地。“事实上它们已经在做了,从各个环节就证明了是往这个方向在走。”刘加平说。

  此次成立的中国葛洲坝地产5G科技专家委员会,可谓汇聚了各个领域的精英骨干,那么专家之间又是如何配合工作的呢?刘加平透露,这些专家的研究领域,基本上囊括了建筑从设计到运营的全过程。针对葛洲坝地产开发的项目进行研究、方案的讨论深化,一点点做。

  谈到阶段性目标,他希望未来的一年左右想拿出一个真正的符合5G科技的理念,运用5G科技体系在社会上指导各项指标的制定,不是一般的评价指标,而是具有社会学的意义。另外,更应有责任去建立一个绿色管理时代,而不是高消耗的和物质的时代。从哪儿做起?从建筑做起,需要做到全社会文明,这是长远的目标。

  “为什么一再说要一点点做,我们需要通过做健康的住宅来带动社会意识。不用或者少用能耗,不排污染物是社会文明的需要。这个成本是愿意花费的,无论是地产商,还是住户。”刘加平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