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列清单规范“红顶中介” 2018年市民测绘房屋可自选机构

要闻东方今报2016-12-21 10:46:40

  12月20日,郑州市政府公布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决定保留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41项,取消32项,调整管理方式事项39项。其中,有关商品房面积测绘的业务未来将有很大的调整。

  房屋测绘市场要“开放”

  在此次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中,郑州市决定,未来将逐步放开房屋面积测绘市场,房屋测绘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

  刚刚公布的清单中也列出了房屋测绘市场“开放”的时间表。郑州市将自2017年1月1日起实行房屋预测绘与实测绘流程合并,房屋销售前对房屋面积进行测绘,房屋竣工后对房屋面积测绘成果进行现场核实。2017年12月底前由房管部门研究制定房屋测绘市场有序放开的监管制度和措施。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底,在郑州城区内适度放开房屋测绘市场,提供不少于三家具有编制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供申请人自行选择。

  10项中介服务被取消

  除了房屋面积测量外,一批有关建设方面的“许可证核发”中介服务项目也被取消,多达10个。其中包括: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审批”所需要的批前公示、变更批后公告、编制城中村改造方案及重要建设项目经济效益分析测算、控制性详细规划组织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前公示;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所需要的批前公示、批后公告、修建性详细规划征求意见公告、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以及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所需要的重要建设工程选址论证。

  清单里还规定,今后申请“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时,申请人可自行选择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机构,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必须参加特定中介机构提供的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