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垦券功能强大 易地搬迁群众有新房子还得票子

要闻河南日报2016-12-22 09:35:24

  本报记者高长岭

  12月20日,我省首批宅基地A类复垦券拍卖会在郑州举行,105家房地产企业将首批6148.59亩宅基地A类复垦券以每亩30万元的“封顶价”全部买走,总成交额超过18.4亿元。什么是宅基地复垦券?它能给我省脱贫攻坚、统筹城乡发展带来什么影响?记者做了调查。

  复垦券功能很强大

  宅基地复垦券,指的是“城镇建设用地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2009年以来,我省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把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设定为“拆旧区”,把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设定为“建新区”,“建新区”小于“拆旧区”,节余出部分土地指标既可以解决城市建设用地指标不足问题,也可以作为补充耕地指标。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因为其主要来自于宅基地复垦,又叫宅基地复垦券。因此,宅基地复垦券兼具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建设用地规模指标、占补平衡指标三种功能。

  根据规定,三项指标缺少一个,就无法批准建设用地。集三种指标于一体的复垦券,就显得非常珍贵。

  易地搬迁群众获益多

  在增减挂钩政策施行之初,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不能跨县使用。根据中央和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国土资源部今年初明确,“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老区开展增减挂钩的,可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

  “宅基地复垦券,限卖不限买。”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陈治胜说,按照国家规定,我省44个县符合条件,可以出让宅基地复垦券。全省县级政府及政府批准的园区、在郑州市区从事商品住宅开发的企业都可以购买复垦券。陈治胜解释,我省宅基地复垦券分为A、B两类,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和同步搬迁户农村宅基地及相应的其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拆旧复垦产生的复垦券称为A券;其他农村宅基地及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产生的复垦券称为B券。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宅基地是其手中有限的资源,为了将这有限的资源转变为资产,促进搬迁群众增收,我省将宅基地复垦券在省级平台交易是一次很好的探索实践。

  陈治胜介绍,易地搬迁产生的复垦A券收益扣除土地复垦及有关成本后,通过一卡(折)通直接返还给搬迁群众,使搬迁群众住进新房后,还有余钱增强后续发展能力,加快脱贫致富。同时,农民宅基地腾退复垦为耕地后仍归原宅基地使用者承包经营,还可获取持续收益,维护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利。

  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根据规定,全省范围内新增建设用地需要办理农转用手续的和报国务院审批建设用地的我省8个重点城市的中心城区可使用复垦券(包括A券和B券)。在郑州市市内五区和郑东新区、郑州经开区、郑州高新区范围内竞拍商品住宅用地的房地产企业,或使用用地性质因规划调整为商品住宅用地的房地产企业,除棚户区改造等特殊民生项目用地外,必须预先购买A券。

  陈治胜分析,由于复垦券解决了郑州市耕地补充难题,土地供应量会相应增加,对于平抑房价将起到积极作用。更重要的是,宅基地复垦券全省公开拍卖,不仅可以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也能够增强农民耕地保护意识,使他们自觉地将搬迁后的宅基地复垦为耕地,同时,也精准到户地实现了以城带乡、以工哺农,有利于促进我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