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年尾二手房源减少 导致成交量下滑

要闻广州日报2016-12-26 10:26:36

  广州日报讯 (记者王荔珏摄影报道)日前,广州市中介协会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11月番禺区二手住宅交易市场中介促成的新增放盘面积与签约面积分别为19.92万平方米、20.85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下跌6.48%及5.69%;中介促成宗数1957宗,占区域总体成交的70.52%;成交均价为15053元/m2,环比下跌1.53%。

  番禺144m2以上豪宅受青睐

  数据显示,虽然番禺区成交仍然保持在全市首位,但年底淡季有部分业主提前封盘,待明年旺季再出手,再加上经过旺季的集中消化后,导致部分板块房源短缺,因此买家的选择范围减少,成交时间有所延长,带动区域整体交投下滑。据了解,近期番禺的十大活跃楼盘依然普遍集中在华南板块及洛溪板块。其中,祈福新村再次卫冕全区第一,同时,成交宗数更是领先第二位的丽江花园超过四倍;星河湾成交量环比萎缩三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签约宗数较上月减少35.71%,但番禺144平方米以上的豪宅户型成交依然活跃;另外,锦绣半岛、锦绣香江花园本月重回前十位置,其中锦绣半岛成交宗数环比攀升近三成。

  业界人士指出,虽然成交量下滑,但番禺依然能稳居全市二手住宅成交的首位,关键在于番禺的配套成熟又接近市区,可供选择的房源范围广,自然吸引置业者前来。从板块看,既有洛溪、沙湾、石楼、市桥等板块的低价房源适合“刚需”买家;同时,也有锦绣香江、星河湾等为代表的高端住宅区,适合要求较高的高收入群体。

  总价100多万能买到电梯三房

  来自房天下数据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房天下广州二手房电商平台全市在售房源挂牌量(截至11月)60万套,其中,番禺二手房挂牌量最多,达到12.5万套,占比为20.88%;天河和增城占比超过一成,其他各区的挂牌量占比均不到一成。从数据可见,番禺的二手房源较其他区域仍属充足,相对来说选择空间更广。

  在海珠工作的许小姐,近期在广州中心区域看了不下20次房子,但始终都找不到适合的房源。本月初,她听从中介建议,不再坚持买市区的房屋,而是将目标扩宽到番禺,选择户型相对大的单位。在华南板块、市桥、洛溪三大区域比较之下,最终,她在洛溪新城购入一套小三房,总价152万元,“100多万元的总价在市区只能买个旧的楼梯楼,而且选择相当有限。但在番禺则能买到电梯三房”。许小姐说:最让人高兴的是,小区离地铁二号线相当近,上下班都很方便,不用再忍受塞车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