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提超级城市 面向世界竞争

要闻广州日报2016-12-28 09:52:28

  过去五年,广州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预计2016年出口总额5185.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7亿美元,对外投资52.8亿美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41.4%、33.5%和12倍;过去五年,广州着力补齐科技、金融、总部经济三大短板,五年内高新技术企业增加3500家,金融业增加值翻一番,总部企业增加100家。

  昨日,围绕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在中共广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党代表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共同谋划广州未来发展的方向。

  文/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何道岚、罗桦琳、黄蓉芳、何涛、陆建銮

  开放

  广州市国土规划委党组书记、主任彭高峰:

  “枢纽型网络城市”概念引领国内城市体系研究

  “报告很务实,有一些新提法、新概念令我印象深刻!”说起本次党代会报告,广州市国土规划委党组书记、主任彭高峰聚焦报告中出现的新提法和新概念。

  彭高峰说,在全国整个城镇体系中,广州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中心城市。在经济新常态下,广州在全国经济与社会结构中展现出了一种稳定性,靠自身发展来支撑局面,这一个作用在全国越来越凸现出来。报告中也提出了“在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广州作用、贡献广州力量”,这种表述是以前从来没有的,体现了广州的责任。

  彭高峰认为,本次党代会报告注重广州长远谋划的科学性。“报告在今后五年目标中还提出了‘超级城市’的概念,更多侧重城市国际影响力、综合实力,超级城市是面向世界的,未来,广州将到整个世界城市体系中参与竞争。”

  说起“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概念,彭高峰很有体会。“可以说,把‘枢纽’和‘网络’两者结合到一个城市之中,广州是全国第一个这样做的。针对枢纽型网络城市概念的提出,无论是规划专家、社科专家,还是大众媒体,大家的反映都是很肯定的。目前,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参照、借用这样一个方法,进行城市体系、规划框架的研究。”彭高峰还认为,通过引资引技引智,目前广州已有一大批枢纽型项目落地建设,广州开放型经济发展将更上一个台阶。

  补短板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跃国:

  广州“补短”已初显成效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跃国围绕广州经济发展,尤其是报告中提到的“三大短板”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近几年来,广州着力补齐科技、金融、总部经济三大短板,目前已经成效初显。

  “相关数据显示,五年内,广州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500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由40.2%提高到46%。金融业增加值翻一番,预计达到1770亿元,占GDP比重达9.1%,比2011年提高2.8个百分点,上市企业达123家。总部企业达320家,比2011年增加100家。”

  对于广州在这三个领域的未来走向,张跃国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在科技创新方面,他认为广州储蓄的“势能”很强。“主要从几个方面判断,一是广州的科教资源丰富,具有很强的人才储备。二是广州的市场活跃,技术转化能力很强。三是广州向来有开放、创新的文化基因。除此之外,广州的商业模式创新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有13家企业入选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入选企业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二。”

  谈到金融,张跃国认为,无论从国际到国内,金融都受到政策等先天性因素的制约。但是,未来的金融将是“多中心”“多格局”“特色化”的,迎头赶上的机会很大。“尤其是普惠金融、中小金融、绿色金融等,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广州目前的经济体量及市场活跃度看,在这些方面很有优势。”

  谈到总部经济,张跃国认为,近两年来,广州在吸引、集聚高端资源方面的能力明显增长,许多区域性总部(比如央企的区域性板块)、功能性总部(比如腾讯微信总部)都在广州落户,这些都是非常具体、能看得见的变化。“随着广州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资源配置能力的不断加强,相信未来三到五年,广州的总部经济将快速发展。”

  转型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汤伟群: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助力广州经济转型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汤伟群说,听了任学锋书记的报告,很受启发。汤伟群认为,党代会报告站位高端、立意深远,是一份鼓舞人心的报告,也是一份气势磅礴的未来五年的施政纲领。

  汤伟群说,作为来自技工院校的代表,让其备受鼓舞的是,报告首次将“高技能人才”列入了“高精尖缺”人才范围,这是一个突破,这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对于高技能人才在推进广州经济转型升级中所起到的作用很重视。

  “技能人才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有力支撑,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于技能人才培养也来越来重视。但是,我们注意到,现在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是错位的。针对这些情况,报告把问题看得很透彻,专门提出了‘建立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机制’的新措施,这十分及时、十分必要。”汤伟群说。

  汤伟群表示,广州技工教育与技能人才培养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我国技工教育的“广州模式”,并在全国推广。“我们在实践中,紧密对接企业、对接产业,以就业作为导向,我们技工学校培育出来的学生基本上是不愁出路,很抢手,还没有毕业,提前一年,学生们就会被企业抢先预订完了。”汤伟群说。

  “根据相关数据,预计2020年,广州市技能人才要占整个从业人员比重的60%,可能才能支撑起广州市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汤伟群说,报告中提出了广州要坚持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形成四梁八柱更加稳固的产业支撑体系。接下来,将把党代会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能人才,为广州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