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整治零散土地后备资源

要闻北京日报2016-12-29 10:13:03

  本报讯(记者 耿诺)目前全国耕地后备资源总面积达到8029.15万亩,和10余年前相比降低了约3000万亩;但和10余年前相比,集中连片耕地资源减少8000余万亩,零散用地增加了5000多万亩。昨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结果发布会,会上内容显示,我国将针对零散土地后备资源进行综合整治,这些用地不再适用于大规模开发。

  调查显示,全国耕地后备资源总面积达到8029.15万亩,其中可开垦的面积占到96.4%,复垦的面积占到3.6%。虽然数据上看着不少,可相关负责人说,集中连片耕地后备资源减少了8183.77万亩,减幅达到74%。

  虽然集中连片的资源在减少,但是经过精细调查,很多零碎的资源被唤醒了。调查结果显示,全国零散耕地后备资源面积达到5197.08万亩,占到后备资源总量的64.7%。在发布过程中,相关负责人坦言,和集中连片的后备资源相比,散碎的资源要难利用得多。

  对于我国耕地后备资源的使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继续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其次,我国将推进零散分布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与高标准建设农田相结合;同时将集中连片耕地后备资源纳入国家统一规划,审慎有序开发。同步进行的还有研发耕地质量提升、退化土地治理、荒废土地利用、土地生态修复等技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