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轩:地产不缺机会缺思考

要闻北京晨报2016-12-29 10:37:29

高一轩:地产不缺机会缺思考

——京投发展副董事长、总裁高一轩

  传统地产意见领袖们,要不就一步跨进了资本运作的领域,要不则“不务正业”去跑步的、做公益的、创业的,一下子好像都消失在了行业舆论场。在这个地产哑然的时代,大家都在寻觅新一代80后的地产意见领袖,在猜测谁会是推动行业继续奔跑的领路人?

  当大家把目光聚焦在有着海外留学背景、又是政协委员的京投发展副董事长、总裁高一轩的身上时,他坚定地直摆手。在他看来,80后有很多优秀的地产人,但受限于行业经验的积累,目前新一代的地产人还远不敢和传统地产意见领袖们相比拟,只能说未来还是有机会的。

  在高一轩看来,地产行业现在和未来都不缺机会,只是缺思考。就在“特色小镇”蜂拥而上的今天,高一轩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特色小镇不应该采取短期爆发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全国开花,因为如果有些操盘者没思考清楚,容易滋生出新一批的“睡城”。

  “特色小镇首先还是要解决常住人口的问题,没有常住人口就无法运营。参考国内的先行者,是如何解决一些旅游地淡旺季运营差距的问题。”同样开始运作特色小镇的高一轩,坦言京投团队已然明白了还是需要通过融入当地文化、保障一老一小的需求来解决首要的常住人口问题。

  就在今年11月15日,京投发展中标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三街区D3、D4地块预留产业用地开发建设及合作经营项目。高一轩称,上述两地块与檀香府相邻,将打造 CCRC退休社区。未来,檀香府大社区与CCRC退休社区,将联合构成“隔代居”之间“一碗汤”距离的合家欢养老模式。这将是对整个潭柘寺文旅人居小镇重要板块功能的具体实践。而这个过程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沉淀,不可能一蹴而就。

  高一轩最后指出,每个地产时代都有机会,当下的楼市进入新一轮的行业周期,使得有很多创业者有机会享受0到1的过程,而今天的自己想要完成从1到100的过程,即希望在一个大的平台上,干一到两件在行业内觉得风云际会或是内心有成就感的事儿,期望把企业从一个规模带到另一个规模或量级。(王丽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