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重回房地产业政策重心 明年房市怎么走?

要闻中国新闻网2016-12-30 09:41:16

  中新社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庞无忌)时隔3年,"调控"重回中国房地产业官方政策重心。在政策趋紧的风向之下,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怎么走?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26日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部署明年的工作任务,并将"千方百计抓好房地产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

  "调控"再成住建部工作重心,源自于决策层对房地产市场施政思路的转变。从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到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21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仅今年12月份,中央就三次在高规格会议上谈到"稳楼市"。防泡沫、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快建立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的思路在各个会议中一以贯之。

  尽管限购、限贷、限价等各地频繁使用的房地产调控手段并未被提及,但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领域建立起长效机制之前,行政性调控措施还不能退场。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对中新社记者指出,明年调控不但不会松动,还有望从严。因为,长效机制的建立非一夕之功,这些调控措施需要继续使用,以抑制楼市过快上涨,防止泡沫的产生。

  例如,在降杠杆、防范金融风险方面,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等措施将会继续推动或升级。目前一些大额信用卡支付、消费贷、装修贷等大多是变相的首付贷,未来这些渠道可能会被彻底堵死。

  各地也在调控升级方面不断跟进。例如:12月3日,浙江嘉兴市实行住宅限购;12月22日起,武汉限购范围进一步扩大;23日郑州楼市跟进"认房又认贷",有房或有贷者购房,首付比例调至60%;26日,济南再度收紧限购政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各地政策收紧预期继续增强。近3个月来,武汉和郑州各调控了4次,杭州、南京等城市也都在10月以来连续发布超过3次调控政策。这些无疑对处于调整边缘的楼市影响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调控从严信号出现后,可能会让明年的房地产市场进入冷却调整期。尤其是在2016年多地购房需求大量释放甚至出现透支以后,明年人们购房热情可能大幅降温。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预测称,2017年房地产调控将保持高压姿态。受此影响,本轮房价调整可能持续到2017年底至2018年上半年。在此期间,房地产开发投资可能出现"二次探底",2017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回落至1%到3%左右。

  任泽平同时指出,由于当前调控主要是通过限购限贷控制需求,如果土地供给跟不上以及长效机制建立不理想,那么2017年底至2018年上半年房价面临新一轮上涨压力。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则提醒,需要认识到房价上涨是局部现象,而不是全国现象。三四线楼市库存严重积压的问题也需要重视。住建部提出,明年将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继续坚定不移抓好三四线城市和县城房地产去库存。因地制宜的"一城一策"甚至"一区一策"可能在明年普遍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