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敲定300亿战投 投后估值2280亿超万科

要闻中国证券报2017-01-03 10:24:14

  正在筹划回归A股的中国恒大1月2日晚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凯隆置业及恒大地产2016年12月30日与投资者订立投资协议,8家战略投资者将合计出资300亿元取得恒大地产经扩大后股权的13.16%。

  此外,按照此次融资计算,恒大地产投后估值约为2280亿元,整体估值已经略超万科,同时是恒大港股上市平台的近4倍。

  公告显示,此次战略投资引入完成后,凯隆置业持有恒大地产的股权比例降低至86.84%。

  8家机构承诺不转让

  公告显示,参与认购的8家机构中,中信聚恒、广田投资、华建分别认购50亿元,各占2.19%;中融鼎兴、山东高速集团、睿灿投资、深圳美投、广东唯美分别认购30亿元,各占1.32%。

  同时,投资者分别向凯隆置业及恒大地产承诺,于增资完成起计3年期间或至紧接建议重组完成前(以早到者为准),在未经凯隆置业同意下,其将不会转让恒大地产的权益或就有关权益增设任何产权负担。自增资完成日期起至完成建议重组,投资者将不会更改恒大地产的直接或间接权益,或进行对建议重组造成不利影响的任何行动。

  根据恒大的计划,恒大将通过重组深深房来完成回归A股计划。按照该公司2016年10月公布的计划,深深房、深投控与标的公司恒大地产及其股东凯隆置业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签署合作协议。交易方式为,深深房以发行A股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恒大地产100%股权。在交易完成后,凯隆置业将成为深深房的控股股东。

  后续仍有融资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许家印对恒大处于绝对控股的状态,因此后续仍有较大的融资空间。

  恒大的股权结构显示,许家印通过BVI(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鑫鑫有限绝对控股在港股上市的中国恒大,而中国恒大又通过BVI公司安吉有限100%持股内资公司广州市超丰置业,超丰置业又100%持股广州市凯隆置业,而凯隆置业又100%持股下属两家公司,分别是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和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同时,根据香港联交所规则,增资规模超过市值的75%之后,审批手续会更加复杂。因此按照75%的上限计算,恒大引入投资者规模大约在450亿元左右,因此,后续或许还有150亿左右的空间。

  能够吸引众多投资者是因为恒大的业绩及分红承诺。凯隆置业承诺,恒大地产于2017年起的未来3个财政年度,净利润将分别不少于243亿元、308亿元、337亿元。同时,恒大地产将于履约承诺期间的每一个财政年度将其净利润的至少60%分派给股东。

  恒大此前的公告显示,恒大地产2017-2019年预期合约销售额分别为4500亿元、5000亿元、5500亿元。目前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显示,中国恒大2016年销售额为3810亿元,已经超越万科成为行业第一。

  不过在房地产层层加码调控的背景下,恒大如何保证后续三年的业绩增长,仍引发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