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南朗拟建两个“特色小镇”

要闻南方日报2017-01-04 11:06:51

  秋收后的崖口村,村南面1200多亩的田地里如今仍是一番繁忙的景象——中山航天生态产业科技博览园正在建设中,大棚里正孕育着各种秧苗,施肥机正把无机肥撒到翻新后的地里,宽敞的观光道不时有工人穿梭忙碌。

  “在打造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专业镇的大背景下,南朗镇各村正积极探索发掘资源,发展人文旅游产业。而未来5年,南朗将全力打造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一核两带’(即以孙中山先生故居为核心的旅游集聚区、沿海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带和沿山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旅游胜地,巩固和提升文化休闲旅游度假专业镇地位。”日前南朗镇召开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会议,南朗镇党委书记刘锐濠向记者阐述了该镇未来5年发展蓝图。

  双腿走路 培育2个“特色小镇”促经济腾飞

  国家高新网于上月发布的《关于公示广东省2016年第三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中,位于南朗镇华南现代中医药城的中山万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这家成立3年的公司,多个产品的研发在去年取得丰硕成果,年度的销售额已经突破3000万元。“除了我们自己在研发方面大力度投入外,能取得这样成就,靠的是华南现代中医药城这个‘孵化器’的培育。”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华南现代中医药城是南朗镇发展健康产业的一个重要依托,经过数年的发展,如今这里已聚集了一大批医药企业,当中不乏国内行业龙头以及名列世界500强的著名企业。

  “中山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中山将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主题‘特色小镇’。而南朗在健康产业发展上已有一定基础,这也使‘中医药健康小镇’有了产业依托。”刘锐濠介绍,未来南朗将以华南中医药城为核心,综合中医药生产、研发、物流、现代中医临床、中医药文化科普和生态旅游、文化科技以及社区服务等资源,打造中医药健康小镇。

  除了加快中医药健康小镇建设外,南朗还将以孙中山故里国家5A级旅游区为核心,建设翠亨旅游小镇。刘锐濠介绍,“十三五”期间,南朗将加快整合孙中山故居、翠亨文化艺术创作基地、翠亨温泉旅游度假城、广东最美乡村、海鲜食街、荷花基地、集益公园、森林公园、开心农场以及茶东陈氏宗祠、左步人文历史展馆等生态文化休闲旅游资源,全力打造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一核两带”旅游胜地。力争到2020年,旅游产业占全镇GDP的15%。

  主动对接 升级三大平台融入东部组团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中山将实施组团式发展战略,南朗将和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形成东部组团,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有一个观点我是非常认可的,没有大平台去吸引大型项目、企业落户,这个地区的经济很难实现快速发展,因此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东部平台的想法。南朗如何融入这个东部组团,是我近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刘锐濠表示。

  根据南朗镇的发展规划,未来在原有基础上升级打造生物健康医药产业平台、现代服务业平台以及装备制造产业平台三大平台,主动对接东部组团。其中,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会新增用地,用于完善园区的科研、生产、生活等配套设施,以此打造成集“中医药生产、研发、物流、现代中医临床、中医药旅游文化科”等为一体的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平台。力争到2020年,健康医药产业产销值达200亿元以上,年税收达20亿元以上。

  刘锐濠表示,在这一平台的带动下,南朗将加强与发达国家在生物健康医药、精密制造、低碳能源等领域合作,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产业。同时还会加强与火炬开发区健康科技基地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华南现代中医药城经济协作区发展,使之成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及与深港澳合作对接的重要节点。

  据悉,在靠近横门一带,南朗镇也规划了大片土地用于开发装备制造产业平台。力争到2020年,全镇装备制造业产值达100亿元,税收达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