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批特色小镇“雷同”严重 造成资源浪费

要闻经济参考报2017-01-05 10:02:34

  据报道,自去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等部门提出加快发展特色小镇以来,各地正通过投资、补贴、奖励等方式大举兴建特色小镇。江苏省镇江市宣布今年将投入80亿元打造八个特色小镇;江西省政府提出用一年半时间分两批打造60个特色小镇;河北省则计划未来三年时间打造100个特色小镇,每个投资达20亿元,这意味着将耗资2000亿元。

  网民指出,一些地方不顾实际,赶时髦重金打造特色小镇,难免使得本应各具特色的小镇“雷同”,造成资源极大浪费。建设特色小镇需要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产业为载体,只有这样,特色小镇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投资冲动或缘于政绩依赖症

  网民“董文龙”指出,短时间内以大干快上的思维,追求大规模的建设,势必会产生对其他地区特色小镇建设的“路径依赖”,为了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而进行生硬的模仿、抄袭,使本来应该各具特色的小镇失去了特色,也背离了建设特色小镇的初衷。

  网民“汪春阳”说,各地要根据特色小镇建设的途径和要求,通过规划吸引投资、引入特色产业,从而推动这些地方城镇化的发展。如果只注重“名”,一哄而上、你争我抢一顶“帽子”、一个“头衔”,机械式地“复制”,在产业根植性都没有的情况下就建设特色小镇,必将造成人力、财力的巨大浪费。

  有网民指出,在推动特色小镇的过程中,动辄十几亿甚至上千亿的投资冲动背后,难以摆脱政绩依赖症的影子。“一些地方把特色小镇作为要帽子、要票子的途径,这是他们想建设特色小镇最大的推动力。”网民“刘士林”说。

  规划先行找准产业定位

  网民指出,特色小镇的发展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不是短时间内能够用钱砸出来的,必须坚持循序渐进,建设一批、成熟一批,防止重复建设、浪费资源。

  网民“刘志峰”认为,搞好特色小镇发展,一是规划设计先行,不能“一刀切”,规划设计要避免克隆复制、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二是要定位明确,不能遍地开花,要把核心内容放在小镇的特色质量和人文气质上,体现差异化;三是注重后期运营、管理和服务,特色小镇建设不同于传统房地产开发,健康、教育、商业、物业等生活配套都要考虑到。

  网民“胡建兵”指出,特色小镇应该精打细磨,不能操之过急,有了特色才能有发展,不然投很多钱建很多没有特色的特色小镇,只能是一种浪费,只能让一些地方背上沉重的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