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落实1.5万套自住房用地

要闻北京日报2017-01-05 10:35:01

  昨天,市住建委发布消息,今年本市将至少落实1.5万套自住房供地。记者获悉,今年北京自住房将不仅带来量的增加,还有质的提升:一方面自住房质量将提高;另一方面对于自住房出租出售等再上市问题也正在研究,正在搭建保障房交换服务管理平台,未来自住房出租将进入交换平台。

  自住房推出以来签约5.6万套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披露,北京仍将加快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要求,加强调控工作,坚决保持房价平稳。

  根据计划,2017年本市将进一步调整用地结构,合理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加大自住房建设力度,至少落实1.5万套自住房供地,加大开工调度力度,力争尽早上市供应。

  相比此前,1.5万套的数字已增加不少。去年年初本市发布的保障房供地计划显示,将筹集建设5万套,其中棚改安置房4.4万套,其余0.6万套。这0.6万套也并非全部是自住房,还有一部分是公租房。

  数据显示,从2013年本市推出自住房以来,已累计推出项目69个,分配项目59个,摇号签约5.6万套,入市项目均价1.8万元/平方米。

  “自住房可以完善全市房地产供应结构,有效支持中端住房需求。”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住型商品房作为北京独有的一种房屋类型,本市坚持每年安排一定供应量,2017年将继续加大供应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中端需求的支持力度,可发挥改善民生和平抑房价双重作用。

  鼓励自住房出租给保障房家庭

  除了数量的增加,在销售及后期管理的“软件”上,今年也将有所优化。2015年,本市已经建立对自住房预售合同审查制度,初审后合同在网申阶段随公告一并公示,接受购房家庭提出的意见建议。项目摇号前,组织专家组对预售合同进行最终审查,审查通过后,随摇号公告一并公示。目前已审查自住房项目合同27个。

  但随着首批自住房陆续交付使用,一个新的疑问开始浮现出来:自住房可以当普通二手房转售吗?能出租吗?

  按照2013年发布的政策,自住房要求5年内不得再上市,但未被禁止对外出租。因此有人认为,自住房如果不“自住”,那就失去了它本来的定位;但也有人认为,自住房仍有商品房的属性,对于一些工作单位与自住房小区较远的业主而言,把自住房租出去、再到单位附近租房的情况也合情理。

  其实,本市也一直在研究自住房后期监管问题。记者获悉,目前市住建委正在研究规范自住房租赁管理的相关政策,并指导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搭建保障房交换服务管理平台。“未来有业主要出租自住房,将进入这个交换平台,鼓励出租给本市的保障房家庭。”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样一来,也能更好地对已购自住房出租行为加强管理,规范租赁秩序,促进有序流转。

  市政配套将同步建设交付

  在保障房建设的同时,本市还在推进市政配套设施与住宅工程同步建设、同步交付。记者获悉,市发改部门编制了《2016-2018年全市保障性住房项目红线外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三年行动计划,涉及297条道路,总长约263公里,总投资170亿元,明确了项目审批、资金保障等支持政策,已全部落实建设主体,加快组织实施工作。

  自住房本身的质量上,从2014年10月开始,本市对自住型商品房开展设计方案的专家审查工作,对于未通过审查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审查自住房项目31个,规模达到184万平方米,共计2.19万套房源。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本市正在拟定《自住型商品住房规划设计方案审查要点》,将进一步提升自住型商品住房的设计水平,提高自住型商品住房品质,同时规范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尺度。

  此外,在施工中,本市也在落实保障房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监督,强化过程控制,做到全方位、全过程、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