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贷利率优惠收紧 广州首套平均利率4.22%

要闻南方日报2017-01-06 10:48:46

  多家媒体称,北京首套房贷利率自元旦起已从8.5折收紧至9折。业内人士分析,房贷收紧成为主流趋势,今年房贷利率可能回升到基准利率。记者从融360获悉,目前,广州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22%,8.5折仍占大多数。

  今年房贷收紧是主流趋势

  自2017年元旦起,北京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已调整至9折,此前的8.5折优惠不再出现。目前二套房仍执行上调基准利率10%的政策。据透露,目前只有少数银行还有8.5折优惠利率,但很快将上调至最低9折。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银行资金价格的快速上行导致利润空间的压缩;另一方面,调控政策也是此轮房贷利率上调的重要因素。去年全年各大银行释放的房贷数量过高,后续或将逐渐调控数量,并运用资金价格规避非理性需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贷收紧是主流趋势,后续随着资金价格的上升和楼市条例的深入,有可能提高至9.5折,或接近2014年四季度的状态。2017年房贷利率或回升至基准利率。他说:“信贷有收紧趋势,从各银行本身发展趋势来讲,2016年投放过多的房地产贷款;从风险把控的角度来讲,2017年也必然会通过价格杠杆抑制部分非理性需求。应该说,整体上9折只是开始,后续有可能会继续提高。”

  全国超八成银行首套有折扣

  从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走势来看,去年12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45%,与上月持平。同比前年12月的4.63%下降0.18%。

  去年同期,全国优惠利率占比为68.05%,此后全国优惠利率占比连续数月增长,去年12月优惠利率占比81.24%,较上月下降了3.19%。

  融360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月,全国共有450家银行提供优惠利率,和上月持平。分城市来看,上海和北京在银行数量上依然占绝对优势。提供优惠利率最多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苏州、南京、天津、重庆、大连、无锡、杭州、青岛、成都、佛山、武汉和石家庄。

  融360分析师认为,去年12月份首套房优惠利率银行环比持平,不同城市的优惠力度不同,这与各个城市的房价高低有关。全国房贷优惠利率处于平稳状态,这与国家政策收紧状态有关。

  目前,10大城市的平均利率折扣都在微调。以天津为例,目前提供房贷业务的16家银行全部提供优惠利率,1家银行提供8折优惠利率,1家提供8.2折优惠利率,1家提供8.3折优惠利率,13家提供8.5折优惠利率,致使天津的首套房平均利率低至4.13%。

  城市间分化依然存在

  从一二线城市的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对比来看,一线城市的优惠力度依然具有优势。二线城市中,天津、重庆、青岛、成都的优惠幅度较大。三线城市的平均利率则普遍要比一二线城市更高一些。可见,城市分化现象依然存在,楼市比较火热的一线城市,各银行间竞争更加激烈,各银行针对房贷客户推出的各种优惠层出不穷。而在一些楼市成交不太火热的城市,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利率则相对较高。

  一线城市中,2016年12月,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仍是北京,为4.21%,广州紧随其后为4.22%,深圳则达到了4.43%。

  在融360监测的提供广州房贷的25家银行中,利率最低的为8.2折(4.02%),8.5折占据主流,仅有广州银行和渣打银行实行基准利率(4.90%)。

  业内人士认为,从近几个月广州房贷利率的变动来看,总体上保持了一定的平稳,预计广州不大可能跟随北京将首套利率提升至9折。(记者 许蕾)